南海舰队列装新型潜艇已全面形成作战能力

2013年02月25日 09:18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南海舰队潜艇演练 资料图:南海舰队潜艇演练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从春节到元宵节,在大家享受团圆和假期的日子里,海军潜艇部队的训练始终没有放松,中央台记者刘黎来到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实地感受官兵艰苦的训练生活。

  从春节到现在,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的训练日程排得很满。没有假日,强化训练,时刻为下一次出海执行任务做足准备。某潜艇支队副政委项曦说,只要一出海,就得长时间在水下潜航,淡水、新鲜空气,对官兵来说都是奢侈品。“就那么小的空间,阳光见不到,现在在家里一两天不洗澡很难受,我们一个月能发半桶水给你擦擦就不错了。”

  我军新型潜艇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装备,艇上每个官兵必须对自己的战位烂熟于心,遇到任何情况应对自如。指挥舱舱室长吴兴猛:“机械出现了什么故障,你必须马上判断是哪里出现了故障,排水系统或者什么系统,哪里出现了问题,哪个阀件没有打开,这个必须心里有数。”

  吴兴猛当兵21年,驾驭过我军多种型号潜艇,还曾经赴俄罗斯参加培训,他说,新型潜艇列装时间不长,但已经全面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大小故障都没问题,经常会有工厂里的人跟我们交流,如何排除故障,我们有时候还给他们提出怎么修,给他们指导。”

  老潜艇兵都说,上艇之后,人就像是生活在机器的心脏里,条件差,训练苦。但他们对潜艇有着特殊的亲近感。在训练中,他们不仅要把潜艇隐蔽性好、突击力强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值,而且要在部队组织的反潜训练中当好磨刀石,通过和水面舰艇部队的对抗训练提升实战能力。某潜艇政委余会涛表示,全体官兵已经在实战化训练中实现了人人过硬:“潜艇部队对作战的信心,来源于我们每一个战位上的同志!”(记者刘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