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黄河破冰除凌用上气垫船无人机电磁脉冲

2013年03月19日 09:50  中国军网 微博

  “黄河德胜太段出现大面积流凌结坝,上级命令我们迅速查明凌情信息,采取有效方法,对卡冰结坝处实施爆破疏通作业……”随即,一架无人侦察机盘旋飞向黄河上空、探地雷达向冰面发射电磁脉冲波、两艘气垫船疾速驶出冰面……
  3月11日,内蒙古军区探索的无人机检测冰凌、探地雷达控冰、气垫船冰上作业、聚能爆破、无线遥控起爆的“黄河防凌五步法”,在黄河达拉特旗段进行了实战化演练,并向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沿线防凌爆破部队和民兵分队进行推广。
  “点火准备,爆破准备……起爆!”随着“砰”的一声巨响,硝烟黑雾中,十数块冰凌被炸开,一条长100米、宽20米的缺口出现在黄河冰面上,无人侦察机传回的爆破效果图像显示,防凌爆破分队成功实施爆破作业。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40公里,流经6个盟市19个旗县区。由于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每年的封河、开河特别是开河期间容易形成冰塞、冰坝,造成河水满溢,带来凌汛灾害。为了防止冰凌结坝,以往采取空军航空兵轰炸方式破凌,但随着黄河两岸居民和黄河桥梁增多,轰炸破凌危险性大,转移群众困难多,轰炸成本高。
  “现在我们使用的‘黄河防凌五步法’安全系数更高,成本更低。”据黄河防凌指挥部副总指挥翁乃奎介绍,五步法首先使用无人机探测黄河流凌情况并将河道冰凌信息发回指挥部,探地雷达控冰通过高频聚能天线向冰层发射电磁冲波以判断冰层厚度,为爆破用药提供参考,再借气垫船下水作业,将爆破人员及器材送到指定爆破地点进行打孔装药,待爆破人员撤回岸边,利用无线遥控起爆装置引爆,爆破精度可控、威力大、操作安全、便于推广。
  两年来,为了形成更加安全有效的破冰除险方案,内蒙古军区与解放军理工大学、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开展《快速爆炸破冰技术研究及综合应用》项目研究,综合集成了“无人机检测冰凌、探地雷达控冰、气垫船冰上作业、聚能爆破、无线遥控起爆”技术,逐步解决了凌汛险情快速定位、复杂环境下人员和器材运送、爆破效果可控和安全作业等难题,部队遂行防凌任务的能力大大提高。军内科学技术评审专家评价该成果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创新了沿用50年的传统防凌破冰模式,并将逐步取代轰炸破冰除凌。
  又是一年春草绿。黄河凌汛期即将到来,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沿线防凌爆破部队和民兵分队已经整装待发,准备打响一场黄河防凌保卫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