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计划10年内斥资150亿美元加强对边境监控

2013年03月19日 11:04  环球时报 
资料图:印度边防部队 资料图:印度边防部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漫长的陆地和海上边境,让印度的边境防御成为难题。据美国《防务新闻》18日报道,印度计划在未来10年内斥资超过150亿美元,对绵延1.5万公里的陆上边界线实施有效监控,它们涉及印度与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和缅甸接壤的地带。此外,印度还将购买诸如配备昼夜监视器材的快速巡逻艇的先进装备,以对长达7517公里的海岸线实施有效管理。

  报道称,印度新一轮边界警备强化运动主要瞄准与巴基斯坦、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地区,这些地区通常形势险要、人迹罕至。印度媒体屡次宣称,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实控线”几乎成了“跨国恐怖主义”的代名词,新德里指责来自巴基斯坦的“自由战士”是酿成印控克什米尔持续20余年“低烈度战争”的“元凶”,而本该从事国土防御的印度陆军正规部队为此长年投入近60%的兵力和装备,造成巨大浪费。目前,印度正沿与孟加拉国接壤的3046公里边界线上兴建三米多高的铁丝网,严查包括武器弹药在内的非法走私物资,迄今已完成约300公里的铁丝网安装。不过,印度尚不打算在与尼泊尔的1800公里边界线、以及与中国的“实控线”上架设相似的“边境栅栏”,此外印度与不丹、缅甸的边界也处于开放状态。

  为应对边境的情况,印度内政部主张在未来三五年内设立边界航天司令部,通过布设卫星信号接收器、地面传感器、自动化拦截系统等高科技设备完成对复杂边界线的监视与封控,仅此一项,成本就高达20亿美元。据悉,印度已派出专家组前往以色列,了解以色列沿约旦河西岸及加沙地带修建的“边界栅栏”及隔离墙设施,借鉴以色列边境安全部队的工作经验,试图提高印度国土安全效能。一名印度官员表示,边境监测与封控作业光靠人力是远远不够,印度决心依靠先进技术手段解决难题。他补充说,印度政府计划在与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交界地带部署无人值守的隐蔽式地面传感器,它能灵敏地探测接触隔离装置的非法越境者并向监控室操作员及巡逻分队发出警报。印度还计划为边境部队购买包括夜视仪、集成到突击步枪上的夜视镜等观察器材,以提高全天候警戒能力。印度国防部官员透露,印度在2013-2014年度将优先建造44条印中、印巴边境战略道路。▲(雷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