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暗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应该参拜靖国神社

2013年03月19日 08:25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2012年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资料图:2012年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自民党17日确定该党今年行动计划,声称将加速推动修改现行和平宪法,同时强调自民党将“继承”参拜靖国神社的传统,以“哀悼那些为国家奠定基础的人”并重温追求和平的誓言。

  共同社对此解读称,这暗示着该党党首、首相安倍晋三应该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内供有祭祀东条英机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牌位,有宣扬、传承日本军国主义意识的强烈象征作用。日本国内有识之士和亚洲邻国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一向敏感并反感,曾不断就此正式提出抗议。

  安倍至今尚未公开表态是否要在8月15日“终战日”(即日本无条件投降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但他去年竞选时曾放出话说,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首次担任首相时没能参拜,“极其遗憾”。

  安倍内阁多名大臣都是跨党派团体“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

  安倍今年1月时隔6年再次参拜天皇制拥护者的“根据地”明治神宫。一些日本媒体认为,因为顾忌与邻国的关系,安倍也可能以参拜明治神宫的方式代替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东京3月18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