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装战机 越来越简单

2013年03月11日 06:20  解放军报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组装战机可以像操作“傻瓜”相机一样简单。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报道,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的德尔塔西格马公司,最近开发了一种3D投影系统,将装配复杂机械部件的说明直接投影到零部件表面,从而为装配提供了一份清晰的数字路线图。

  众所周知,装配一架新的战斗机需要成千上万个零部件,这些部件要通过一个极其耗时的过程完美地装配到一起。过去装配人员需要一大堆手册和图纸来指导工作,有了这个系统后,一切都能展示出来了。

  该系统开始的时候会为要装配的零件生成一个计算机辅助设计文件。该文件可以被导入一个名叫“手稿”的程序中,这个程序帮助工程师们把装配过程编入该文件,从而告诉装配小组要在螺栓B安装之前先装螺栓A,正像打印的说明书那样。

  然后,这份升级后的文件被装到一个投影仪中。这个投影仪与会议室里使用的投影仪类似,它将说明书直接投影到待装配的零件上。于是,装配人员不再需要长达1000页的打印手册,他们可以看到装配过程的每个步骤,了解每个紧固件和螺栓应该装在哪儿。

  购买该系统的第一个客户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曾用该系统加快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的生产速度。

  ■孙群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