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无意间建“中亚帝国”远离美国舰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15:08  环球网
美称中国无意间建“中亚帝国”远离美国舰队

资料图:上合军演中的解放军特种部队。

  美国《国家利益》11-12月号文章,原题:无意之中,中国成了中亚的帝国 一些美国战略家撰文称,美中若发生冷战,将不会像美苏间的争斗那么艰难,因为只需海军就够了。但这种观点忽视了陆地广阔的中亚地区的重要性。如今,中国在那里不断加强地位,正不知不觉地成为一个帝国。

  纵观历史,中国大多时候是个以经济为中心的陆权国家。按今天的地缘政治看,中国的崛起特别明显地表现于欧亚大陆,那里远离美国强大的舰队和华盛顿的太平洋周边盟友。美国若要正确把握中国的地缘政治和战略崛起,就有必要更加关注中国在中亚影响力的扩大。其实,中国若能挑战美国在太平洋的海军力量,正是因为巩固了在中亚的地位,觉得侧翼陆上更安全了。

  中国对中亚的政策一直聚焦于获取自然资源。这已进一步演变为一项战略,旨在造就更繁荣的周边地区,让中国不安定的西部省份新疆可与之贸易。新疆毗邻巴基斯坦、阿富汗、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蒙古国等,处于一个局势脆弱的地区中心。这意味着中国对中亚的经济和安全发展具有强烈兴趣。

  这种兴趣反映在中国在中亚的安全、经济和文化行动上。有意思的是,这些努力似乎并非是某项深思熟虑的战略的结果。但放在一起看,却展现了一幅完整画面。

  当前,俄罗斯在中亚的影响力跌至历史低谷。该地区普遍认为一旦美军撤离阿富汗,美国将在战略上放弃中亚。中国虽然缺乏清晰战略,试图保持低调(其一贯作风),却成为中亚最重要的角色。这种形势下,北京无意中开创了一个帝国。发展基础设施、推广中国文化、跨境贸易、安全演习及区域性组织……中国的活动遍及整个中亚地区。虽然行动者们各行其是,北京的战略家也没专为中亚制定统一的战略,但没有一个外部势力像中国这样全面、活跃、专注、长远地介入中亚。中亚国家的政府和商界领袖因此日益倒向中国。

  长远而言,北京无意间在中亚建立的帝国,将在地缘政治上冲击美国和西方在地球上“最重要地区”的影响力。如果其他国家不介入,中国主宰中亚(而美国成为局外人),将不仅是不知不觉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作者拉菲罗·帕图齐等,乔恒译)

分享到: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