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保厅将接收4000吨护卫舰应对中国海监船(图)

2013年03月06日 13:36  新华网 
资料图:日本拟改装为海巡船的退役护卫舰 资料图:日本拟改装为海巡船的退役护卫舰

  【共同社东京3月5日电】日本政府发言人今天说,日本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上的主权主张依然坚定。这回应了中国前一天发表有关巡逻船出现在尖阁诸岛附近海域的言论。

  负责议会事务的副官房长宫世耕弘成在记者会上说:“日本无法接受中国有关尖阁诸岛的任何言论,因为这是基于单方面的主权主张。尖阁诸岛明显是日本固有领土,而且符合国际法。”

  被任命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人的傅莹昨天说,中国的海监船到尖阁诸岛海域巡航是必然的,日本去年9月的购岛行动违背了搁置领土争议的双边共识。

  中国称,中日两国在1972年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双边谈判上达成了上述共识。但是日本称,这种共识从未存在过。

  在去年日本政府购岛后,中国船只经常出入这个由日本控制的群岛的附近海域。

  【日本《朝日新闻》3月5日报道】题:海上保安厅将接收自卫队退役舰艇

  记者从海上保安厅获悉,有关海上保安厅接收退役海上自卫队舰艇转作巡逻船的方案正在研究中。为应对屡次侵入尖阁诸岛周边日本领海的中国公务船,加强警戒态势,海上保安厅人员已经于今年1月视察了计划退役的海上自卫队护卫舰。但是护卫舰操控技术以及船员配备等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将护卫舰转作巡逻船的方案是在去年11月政权更迭之前由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提出的。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在上月接受采访时也承认正在对相关提案进行研究。

  据海上保安厅干部介绍,可能被转作巡逻船使用的自卫队候补舰艇共计4艘,计划于明年退役。据悉海上保安厅内部负责技术的官员已经视察过了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并收集了相关的信息。候补舰艇为满载排水量约4000吨的“初雪”级护卫舰。据防卫省介绍,预定退役的4艘舰艇服役时间均接近30年,通常舰艇退役后或拆解或用于导弹及鱼雷发射训练的标靶被击沉。

  11管区共有1000吨级以上巡逻船7艘,并计划对预计在2015年度结束前成立的钓鱼岛专属编队投入新建或改装的大型巡逻船12艘。但是巡逻船的建造时间通常需要3年,如果能够尽早将海上自卫队的退役舰艇接收过来,就能尽快填补新船下水前的空白。

  如果海上保安厅能够尽快解决上述难题,预计相关手续也将大为推进。但是如此强化警戒态势的举动也有可能招致中国的反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