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盘点:这些年查韦斯拍板采购的中国主战武器

2013年03月06日 09:53  新浪军事 微博

  新华网消息,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5日下午在军事医院宣布,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当地时间5日16时25分去世。

  查韦斯在任上,曾多次前往中国,推动多项中委之间武器出口项目,现役委内瑞拉军队中使用的飞机、雷达等许多就来自中国。

  2001年开始,委内瑞拉与美国关系日渐恶化。时任委内瑞拉总统的查韦斯为改变军队依赖美制武器现状,开始大量进口中俄武器装备,主要是陆战空战武器,如中国K-8教练机、JYL1三坐标雷达、运-8C运输机等。

  2008年委采购了18架中国K-8W教练战斗机及其地面维护设备,2010年正式列装。双座型K-8W教练战斗机性能先进,其最大时速800公里,最大航程2200公里,配备23毫米机关炮,有5个导弹和炸弹挂点。2010年委禁毒局长披露称,在从中国得到价值2.6亿美元的10座JYL-1/JY-11B机动式雷达后,委禁毒行动效果显著提高。2010年1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率团访委,与委外长和防长会谈,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

  俄媒称,中国西安飞机制造公司应当在2012年向委内瑞拉空军供应8架运-8军用运输机,以便部分替代委空军现役老旧的C-130H运输机,由于美国拒绝供应零配件,这些C-130飞机已经不能完全正常使用。去年11月委国防部曾表示希望采购10到12架中国运-8运输机,今年3月有消息称,委方的订单最终是8架。运-8是中国在苏制安-12运输机基础上生产的改进型仿制品,最多能运送96人或20吨物资,最大时速660公里,最大航程5600公里。可在尾部安装双管23毫米机关炮。

  2012年11月15日,委内瑞拉空军从中国购买的8架运-8C的前两架被交付委内瑞拉军方。委内瑞拉方对飞机进行了试飞测试。委军方对飞机性能相当满意。

  除此之外,中国的步战车和装甲车等也先后进入查韦斯的视线。据2012年俄罗斯媒体称称,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已和中国签署了价值5亿美元的武器采购合同,为委海军陆战队采购装甲设备、海上登陆舰、大炮和其他武器。合同费用由中国贷款垫付,委方用石油来偿还,在当年年底前交付。2012年6月查韦斯首度正式确认委内瑞拉海军陆战队将装备中国生产的武器。不久前委海军技术专家组访问中国,详细了解中国推销的各种武器装备,其中至少有3种类型的两栖装甲车。

  版权声明:新浪军事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