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人被困松花江中 沈阳军区派米17直升机救援(图)

2013年03月05日 07:36  中国军网  微博
3月4日上午,救援人员在紧张实施救援。新华社发 (王德林 摄) 3月4日上午,救援人员在紧张实施救援。新华社发 (王德林 摄)
3月4日上午,被困人员在等待救援。新华社发 (王德林 摄) 3月4日上午,被困人员在等待救援。新华社发 (王德林 摄)

  中国军网沈阳3月4日电 李大勇、向勇报道:今天上午,沈阳军区某陆航团出动一架直升机飞赴松花江吉林九台与德惠交界处,千里飞驰救助被困江中摆渡船上的9名群众。截至上午11时30分,9名被困群众全部获救并安全转移。

  3月3日早7时30分,一艘停泊在松花江吉林九台段黎明渡口的摆渡船,被上游冰凌冲断缆绳漂走,船主组织9名群众乘两只小船施救时,被冰凌冲走。下游江面未解冻,加之上游冰凌冲击,至当晚22时许,9人随船被困于九台市与德惠市交界处的松花江主航道中部,距岸边500米左右。

  松花江刚刚开江,地方政府尝试利用多种手段组织救援未果,只好请求部队派直升机实施救援。今早8时28分,沈阳军区某陆航团某直升机组千里驰援,于10时45分到达救援现场。

  当时,松花江上正刮着5级大风,直升机在低温条件下超低空悬停增加了难度。10时55分,在该团副参谋长安占化指挥下,飞机飞抵被困渡船上空25米处悬停,机长和副驾驶沉着冷静操作飞机,最大限度保持平稳。机械师王忠成乘坐外吊挂篮降至渡船上,迅速为年龄最大的3名被困人员系好安全绳,采取侧抱方式依次将他们送到直升机上。11时30分,9名被困群众被安全转移到岸边,随即被等候在岸边的120救护车送往医院。

  相关新闻:

  二十六小时的生死救援

  新华社长春3月4日电题:二十六小时的生死救援

  新华社记者齐海山、高楠、周万鹏

  浓雾锁江面,耳边只有湍流的水声和急促的冰块碰撞声。3艘船终于在松花江江心停了下来,9个人距离两岸有三四百米,但与岸边的家和为营救他们而忙碌的人们的心是紧贴着的。

  3日7时,由于丰满水库放水,吉林省九台市其塔木镇黎明村村民刘绍利的一艘一型渡船被冲走,刘绍利带着三位村民划小船去追赶渡船被困江心。上河湾镇套子里村村民于宝龙等5人驾着一艘二型渡船前去营救,也被困住。由于无法自行脱身,被困村民向九台市地方海事局请求救援。

  “3日早晨我们被水流带离江岸,一直漂了3公里多,靠不了岸,只好向相关部门求援。”在德惠市松沐灌区松沐电管站,记者见到了刚刚被救上岸的王彦国,说起在船上的这26个小时,他还心有余悸。

  船只被困在九台市、德惠市、榆树市三市交界处,各地救援人员源源不断地赶到江边实施救援。

  “我3日中午就赶到了江边,安排救援抢险,准备用松木杆绑筏子、调运相关船只救援,但都因为水流急、冰排大等原因,最后决定使用遥感飞行器给船上的人员运送食物。”九台市其塔木镇党委书记王晓东说。而从长春紧急调来的遥感无人飞行器由于江面大雾弥漫等原因,几次飞行都没有成功,最终也坠入江中。

  “被困时心里特别着急和害怕,后来与救援人员电话沟通后,我们9个人的心情好了很多,没想到这么多人在乎我们,这么多人一宿不睡觉为救我们忙活。”50岁的九台市黎明村村民王志生说。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陆空团直升机于4日8时20分起飞前往现场,10时30分左右到达,分三批次将被困人员于11时30分全部成功救援上岸,120医护人员迅速对被解救人员进行检查。9人生命体征完全正常。

  35岁的刘绍利是被困者中年龄最小的,也是第一批被救上岸的。刘绍利的妻子徐艳杰说:“我和11岁的儿子非常担心绍利的安全。当我今天早上来到现场,看到救援人员奋力营救的时候,我的心踏实了,如果没有党和解放军的努力营救,我们这个家可能就散了。”

  湍急的江水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三艘船依然被冰困在江心,默默地见证了生死营救的整个场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