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人大代表:146天从门外汉练成特等狙击手

2013年03月04日 07:41  解放军报  

  张 峰:托举战鹰上蓝天

  如果不是因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张峰也许很难走进大家的视线。

  张峰是空军航空兵部队成千上万机务官兵中的普通一员。有人说,机务工作说白了就是维护飞机,又脏又累。但张峰不这样认为,他说:“一手托着的是国家的巨额财产,一手托着的是战友的宝贵生命,身为一名托举战鹰上蓝天的机务战士,我骄傲。”

  像雄鹰那样搏击蓝天,当年也曾是这个追梦少年心头埋下的种子。1997年,怀揣着“天之骄子”梦想的张峰,通过招飞入伍。然而,毕业分配到部队从事的却是地面机务工作。

  起早贪黑、风吹日晒、辛苦操劳的机务工作,让张峰一度失望。一次,他和战友维护的战鹰没有按时返航,望着云海茫茫的天际,张峰和地面官兵的心悬到了嗓子眼。当看到战鹰冲破云雾稳稳降落时,张峰顿悟:自己是战鹰的守护神,心和飞行员在一起飞翔。

  数字也许更能说明张峰平凡中的非凡。他先后维护过两种机型,保障安全飞行3000多小时,排除大小故障近300个。一年夏天,张峰复查飞机时,发现飞机喷管异常。他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钻进气道和喷管内工作7个小时,终于排除了安全隐患。

  2005年,张峰被任命为空中机械师。飞行中处置特情是空中机械师的重要职责。一次执行训练任务,飞机突然产生强烈颠簸,驾驶舱各种仪表剧烈摆动,张峰临危不慌,一套干净利落的特情处置动作后,飞机逐渐转入平稳。

  张峰是一名出色的机械师,也是一名优秀的基层带兵人。担任机务中队长期间,张峰的中队涌现机务骨干10余人,中队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连队。

  谢正谊:雷锋精神传播者

  谢正谊最近有点忙,这缘于他的两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和雷锋生前所在连指导员。

  谢正谊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感到肩上的压力骤然沉了起来:代表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作为从雷锋生前所在连走出来的人大代表,谢正谊始终把目光聚焦在了弘扬雷锋精神上。去年除夕之夜,连队迎来3位特殊客人: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雷锋辅导过的学生陈雅娟、全国劳动模范邓凤兰。

  谢正谊不失时机地向他们请教:“对学雷锋有什么建议?”3位老人结合自己学雷锋的经历,建议“传承雷锋精神要从小学生抓起”。

  为了调查社会上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谢正谊制作了500份面向社会的调查问卷。大年初一,他带着“雷锋班”7名战士,到驻地大商场搞问卷调查。人来人往中,有人欢迎,有人婉拒。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读到问卷调查中的“您会扶摔倒的老人么?”的问题时,拉着“雷锋班”班长毕万昌的手问:“假如我摔倒了,小伙子你扶不扶?”毕万昌丝毫没有犹豫:“老爷子,我肯定扶!”

  你身边有多少雷锋?雷锋精神距你有多远?春节前后,谢正谊走访商场、医院、学校、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团体,在抚顺学雷锋收藏家褚士奇家里,这位老人语重心长地说:要在城市打造雷锋文化,不能把好东西给传丢了……

  两会前夕,谢正谊顺利完成了《对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的几点建议》的撰写。接受记者采访时,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结晶,弘扬雷锋精神、培养雷锋传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文 敏:上天入海女豪杰

  抛出滑降绳,扣上锁扣,退至机舱门口,右手一拽绳索,双脚用力一蹬,身体便向外跃出,下滑、解索、出枪、跃进、隐蔽……如此精彩场面并非电影大片,而是海军某陆战旅两栖女子侦察队直升机索降训练的场景。这次训练的组织者正是第一个滑降而下的该队副队长文敏。

  走出莽莽丛林,摘下头盔,卸下战斗装具,记者才看清文敏的面容:齐耳短发,黝黑皮肤,圆脸大眼,笑起来有一对浅浅的酒窝。此时,文敏抹了抹脸上的汗水,立即召集姑娘们进行训练讲评。“要想建功未来战场,必须掌握更多本领……”

  2003年12月,文敏带着梦想走进充满阳刚与血性的海军陆战队,成为我军第一支担负作战任务的女子两栖侦察分队的一员。战场上只有胜败之分,没有男女之别。在海军陆战队,女队员同男队员一样要参加高强度的训练。当长裙飘逸的浪漫逐渐远去,文敏从火辣辣的海滩出发,开始了“破茧成蝶”的历练。

  没有同龄女孩子鲜艳时尚的服饰,却在蓝色迷彩方阵中绽放独特风采。武装泅渡、两栖侦察、野战生存、实爆作业、擒拿格斗、潜水等等,文敏不仅一项都没落下,还取得8项全优成绩,刷新了4项女子纪录,被评为侦察兵专业一级技术能手。2007年3月,文敏参加中央电视台组织的“超级战士”比武,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成为官兵心目中的“超级女兵”。

  “近年来,女性在国防建设中的地位作用越来越重要,表现越来越出色,从女子导弹发射手到歼击机女飞行员,再到奔赴舰艇战位的女舰员,女兵离战场的核心越来越近。”训练间隙,文敏自豪地告诉记者。

  费 玲:一号台的“女一号”

  “在这儿,我工作过5年。”在京西宾馆见到费玲,她流露出一股自豪。8年前,已在军委一号台担负了4年通信保障任务的费玲,调任京西宾馆电话队。

  “一个宾馆的电话保障,应该很简单吧?”上任那天,费玲以为可以松口气。没想到,刚调正连的她,任务却是带着几个女兵,负责在京西宾馆召开的全国、全军性重大会议的通信保障任务。

  为了确保任务万无一失,费玲带领业务骨干,梳理出多种特殊业务处理办法,研发出话务纠错系统,确保了重大通信保障万无一失。此后,在京西宾馆工作的5年中,她带队多次圆满完成重大会议的通信保障任务,中队先后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2010年6月,费玲带着荣誉重新回到军委一号台工作,负责通信保障任务,再次成为“女一号”。就在这时,通信站改造工程全面展开,面对重任,费玲把1岁多的孩子交给母亲,全身心投入到工程改造中。

  为不影响日常办公,她把施工时间放在晚上12点以后,带领骨干们每天忙到凌晨四五点,回去休息一会儿后,上午8点又“盯”着全站的通信保障。凭着这股劲,在通信没有中断一分一秒的情况下,费玲和她的团队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今年初,一纸命令,将从事10多年业务工作的费玲,任命为某通信团长话站教导员。从业务岗位到政治工作,费玲用心跨越,当看到女兵工作压力大,她紧贴女兵特点创新思想工作方法,组织女兵跳健美操、练瑜珈,对着电视学厨艺,丰富女兵的业余生活,让她们的青春绽放在三尺机台。

  贺 源:人枪合一狙击手

  桂北山区,春雨缠绵。广州军区某团二营机枪连连长贺源手持步枪,纹丝不动地趴在一处低洼地上,为连队战士讲解“有意瞄准、无意击发”的窍门。谁能想到,这位中等身材、其貌不扬的中尉军官,竟是一名受过总部表彰的“特等狙击手”,更让人惊奇的是:从狙击“门外汉”成长为全军比武总分第3的“特等射手”,他仅用了146天。

  2011年初,总部组织全军非特种作战专业狙击手集训,任排长仅半年的贺源报名参选。营长对这位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学生官”感到很诧异:“你学的是指挥自动化专业,狙击步枪都没摸过,凑什么热闹?”贺源的回答却不同凡响,“子弹虽小,却能够产生穿透钢板的力量;一个普通人,照样能爆发出无穷潜能!”

  初次体验射击,贺源便出现“跳弹”脱靶。但他没有气馁,而是每天数十次对狙击步枪进行分解结合。不知不觉中,护盖、击发机……每个零部件,闭上眼都能清晰出现在贺源的脑海中。为了摸索射击规律,贺源怀揣笔记本,记录下上千个射击弹着点,在心底反复揣摩;为了精确修正风向对子弹的影响,他每天观察风对旗帜、树枝和草丛的影响,精心总结规律;为了把呼吸调整到最佳状态,他利用洗漱时机,把头埋在水中练憋气……

  大比武那天,面对来自三军的80多名狙击精英,贺源沉着应对,一举夺得两个单项第一、两个单项第二,总分第3名,被总部评为“特等狙击手”。此后不久,贺源被破格提拔为连长。

  如今,贺源追求完美的“狙击手品格”依然不变。在去年集团军的教学法考核中,他一举夺得专业教学第一名。授课中,他深有体会地谈到射手的最高境界:“人枪合一、心心相印;我就是枪,枪就是我!”

  王海龙:这个博士有“兵味”

  少了想象中应有的“儒气”,更多的是意料之外的“兵味”。这是记者见到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旅通信连博士指导员王海龙的第一印象。

  王海龙是东北大学毕业的博士生,曾参与4项国家级课题、7个横向科研项目的研究。博士毕业后,他多次婉拒地方企业和上级机关伸来的“橄榄枝”,执著地选择了基层连队。

  分配到部队不久,正赶上某通信装备配发部队,由于缺少规范的操作规程,新装备一时成了训练场上的“信息化花瓶”。王海龙主动请缨,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研究探索出“五步操作”“六项注意”“七个到位”的操作方法,使装备使用效能超出了上级制定的规程,经考核组研究认定后在集团军推广。“正是凭借这一次的成功,我让身边的战友们切身感受到知识的力量。”给记者讲起当时的情景,王海龙仍然有些激动。

  谈到这次来京参会,王海龙告诉记者,自己最关注的还是科技强军议题。与他交谈中,有这样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军队信息化建设时不我待,只有不断扩大官兵知识‘内存’,不断升级大脑‘CPU’,才能有效驾驭信息化装备,打赢信息化战争。”

  王海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新兵训练中,他变过去的“齐步走”为“分列式”,根据新战士不同的基础,把新兵分为三个层次,实行目标调控、升级考核,有效激发了新兵的参训热情,使新兵训练成绩提高了近30%。

  “这次开会,我带来了基层一线官兵关于科技强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心声。”王海龙说,“官兵们都盼望着能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技能培训、送学代训的力度,让知识为战斗力生成服务。”

  雷 敏:剑胆琴心“霸王花”

  ■本报记者 卜金宝 邹维荣

  看上去面目清秀、温文尔雅,她却是电视剧《女子特警队》中那个性格乖张、带着几分野性的铁红的扮演者,一身写满传奇、挂满荣誉的中国“霸王花”——雷敏。

  1991年,雷敏加入刚刚组建不久的中国第一支女子特警队,默默立下了“不付出超人的代价,就练不出超人的本领”的誓言。为适应实战要求,她在坚硬的水泥地上反复练习倒功和抗击打训练,常常摔得吃饭时双手端不住饭碗。攀登技术是特警队员必备的基本技能,训练危险性很大。雷敏反复练习徒手攀登、绳索攀登、倒斜滑等动作,双手时常磨出血泡。经过成百上千次摔打磨砺,最终练就了一身好功夫。至今,她仍保持着57秒徒手攀登5层楼的世界女警纪录,她还能手掌断砖、拳碎木板、一枪毙敌……

  1997年10月,国际刑警联合会在北京举行第64届年会,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应邀来华与会,雷敏带领武警四川省总队女子特警队表演的擒敌拳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前扑似墙倒,腾空似燕舞,拳起脚到之处,如掀起一股旋风。表演结束后,雷敏应邀先后两次赴毛里求斯培训当地警察,并被该国总理授予“国家警察部队特别荣誉勋章”。

  20多年的潜心磨砺,雷敏趟出了一条铺满荆棘的成功之路。她先后30余次成功执行重大特勤任务,70余次在军事汇报表演中为国争光。被评为“中国十大女杰”、首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1年被表彰为武警部队“十大军事训练典型”之“巾帼英豪”。

  【人物小传】 雷敏,全国政协委员,1990年入伍,现任武警警官学院训练部副部长,1998年7月被表彰为首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00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女杰”。田 华摄

  冯 琳:用话筒传递力量

  “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这个来自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主播冯琳的动听声音,多年来一直让基层官兵百听不厌。

  作为一名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冯琳一直用真情报道军事新闻。入伍前的3年里,她就走过全军300多个连队。从天寒地冻的北国边陲,到风沙弥漫的戈壁沙漠,从云贵高原惊险曲折的盘山公路,到远海大洋的惊涛骇浪,冯琳采编制作的一幕幕鲜活军旅节目感动了观众。

  2001年,冯琳以良好的荧屏形象和轻松、自然的风格当选央视大型杂志性节目《国防时空》主持人,节目一经播出就取得开门红。2006年,作为解放军电视中心培养的优秀主持人,冯琳加盟军事龙头节目《军事报道》,从一名节目主持人转型为新闻主播。2009年国庆阅兵盛典,冯琳作为军事节目主播参加报道,和同事们一起精心采编制作的《军事报道》节目创造了栏目开办10多年来的最高收视率。

  用深情的话筒传播真情,用真情的脚步走进成功的圣殿。2010年11月10日,凭借在国庆60周年阅兵报道中的优秀表现,冯琳获得2010年“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一位评委在给她的评语中写道: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向世界展示了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冯琳作为军事节目主持人向观众展示了一名中国军人的风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