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航母下一步将训练舰载机夜间起降

2013年02月28日 09:10  山东商报 

  【现场】

  港口雾气重鞭炮送别昨日上午8时45分,大连港口雾气越来越重,看不到航母上有没有横幅或者有没有举行欢送仪式。

  现场的军迷告诉记者,此前其看到拖轮靠上航母,而此时鞭炮声密集响起。

  这是欢送的祝福。它停留在这个港口马上届满11年。

  2002年3月3日中午12时整,“瓦良格”号(“辽宁舰”的前身)安全停靠在大连内港西区4号散货码头,结束了航程15200海里、耗时4个月(123天)的艰难远航。

  此后它一直默默无闻,直到2011年8月10日,全世界的目光这天都聚集到大连港,中国首艘航母从这里驶出,首次进行出海航行试验。整个大连都在讨论航母话题。从各地赶来的军迷和媒体占领码头周边制高点,望远镜在当地大卖。世界各地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此后“辽宁舰”前后进行了10余次出海试验,在此间完成了直升机测试、舰载机的测试。国防部发言人屡次表示,航母平台自海试以来,按照既定计划开展了各项科研试验,达成了既定目标。

  2012年9月25日上午,“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而这也宣示着大连造船厂将航母正式交付海军,也说明航母离开的日子将越来越近。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航母专家李杰表示,即使航母服役之后,还会定期返厂进行维修、保养,有的航母返厂后会在工厂里维修3-4年,换设备、加装备。

  【证实】

  离开大连驶向青岛基地记者昨日上午从相关方面证实,离开大连造船厂后,“辽宁舰”将驶向青岛胶东航母基地。

  就在外界还对中国首艘航母将部署在北海、东海还是南海众说纷纭之际,根据媒体报道,早在2008年青岛小口子地区共迁走6个村,“建造航母基地”在当地已是家喻户晓的“秘密”。

  而之前李杰就曾表示,“青岛完全有条件成为航母母港”。相关军事专家表示,航母母港的选择一般是综合考虑国家军事战略、海军技术装备水平、国家海岸线地理环境,以及对未来作战可能的想定等因素的结果。

  根据距离测算,“辽宁舰”最快在昨日下午、最晚在今天上午抵达青岛母港,接下来将继续开展相关科学试验。

  【选址】

  能停航母还要停其他舰船李杰介绍说,航母吃水很深,所以航母母港首先必须是个深水港。

  中国海军专家刘江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航母基地的全港水域面积都达500万平方米以上,最大水深超过25米,进出港航道宽度在400米以上,航道水深在11米到20米间,可允许10万吨级舰船进出港湾。港池底质为砂石及黏土,最大潮差2米以下。

  李杰还表示,母港不仅只面对一艘航母的给养和维护问题,还要面对规模庞大的整个航母编队,要具备防御纵深等多方面因素。

  【未来】

  舰载机训练将涉及挂弹起飞“辽宁舰”抵达青岛母港后,接下来将继续开展相关科学试验。“舰载机训练将依旧是训练的关键。”李杰告诉记者。去年“辽宁舰”成功完成了舰载战斗机的起降试飞,李杰认为,舰载机完成起降试验,还是比较初级的任务。在完成起降训练的基础上,舰载机飞行员还要完成相当多的试验和训练科目。下一步舰载机训练将涉及挂弹起飞、夜间起降等。

  与此同时,进驻母港也为未来航母编队联合训练奠定了基础。因为母港有编队,有其它类型的舰艇,可以开展编队组合训练的一些科目。

  专家也告诉记者,虽然航母母港设在北海舰队辖区内,但与北海舰队并不存在隶属关系。作为一个战略团队,其指挥权直接归属海军和总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