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航母军港质量优良 防波堤能抗百年台风

2013年02月27日 10:15  新华网  
航母离开大连港口 航母离开大连港口

  新华网青岛2月27日电(记者陈万军、吴登峰)辽宁舰27日成功驻泊我国首座航母军港后,军港建设者、某工程部队政委黄毅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建造的这座航母码头,工程质量是一流的!”

  站在高处俯瞰,航母码头仿佛正把辽宁舰如孩子般轻轻地揽在身边。黄毅介绍说,这座码头采用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的突堤式结构,能够有效利用水域面积,提高码头的舰艇驻泊能力。这座军港可以同时停靠多艘大型军舰。

  “航母军港防波堤国内最长,能抵御百年一遇的台风。”黄毅说,“自建成以来,它已经经受了4次强台风的考验。”站在防波堤顶端,记者看见堤外海浪不断撞击大堤,而堤内波澜不兴、碧波如镜。防波堤挡住了风浪,为航母提供了良好的驻泊条件。

  “防波堤和码头下的沉箱重达7000多吨。”黄毅说,“在建设中,我们集智攻关,攻克了此类超大沉箱的预制、海上运输、水下安装等40多个世界性技术难题。”

  黄毅说,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航母军港新建了全国最大的砂、石储备库,使砂、石在任何气象条件下湿度和温度均保持稳定;10余种混凝土近20万批次样品全部送交权威机构检测;经过上千次试验,摸索出大型混凝土浇筑裂缝控制配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黄毅说,自开工以来,总部、海军先后组织了近20次工程质量稽查、巡查,已竣工项目质量全部优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