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航母军港保障:消耗比常规舰艇高数十倍

2013年02月27日 10:15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2月27日电(记者陈万军、吴登峰)辽宁舰27日首次靠泊我国首座航母军港,标志我航母军港已具备综合保障能力。承担首座航母军港建设任务的某工程部队部队长李永平介绍说,与普通军港保障相比,航母军港保障具有规模大、种类多、环节复杂等三大特点。

  保障规模大。李永平说,航母与常规水面作战舰艇相比,吨位大、人员多,每天消耗的油、水、电、气等能源物资是常规水面舰艇的数十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满足航母保障需要,军港码头上修建了铁轨,安装了大型塔吊,新建了大型万伏高压变电站、能量站、大型储油设施……正是通过这些设施,补给的物资和能源才能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辽宁舰上。

  李永平介绍说,航母需要保障的物资种类繁多。比如,航母上搭载多型战机,其使用的航空煤油、滑油、机油就多达数十种;航母靠泊时,仅水的保障就多达6-7种。记者看到,为了防止补给油、水时出现错乱,码头上的管线阀门接口都被涂成醒目的不同颜色,以示区分;在码头附近的能量站中,仅消防功能一项就有多种模块。

  李永平说,保障航母的军港,就是一座现代化的超大物流中心,它涉及物资采购、装备管理、交通运输、油料接收、存储和配给,有害材料管理和日常生活服务等诸多保障环节,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差错。

  航母保障,对人民海军而言刚刚起步。李永平说,随着认识的深入、管理的细化、建设的发展,我国首座航母军港将围绕航母战斗力的尽快形成和提升,不断改进完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