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全球百大军火商销售额首降 洛-马份额最大

2013年02月18日 09:54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盈库】据英国路透社2月18日报道,瑞典一家著名智囊团17日表示,受经济放缓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武器设备采购减少的影响,全球100家最大的武器生产商的武器销售遭遇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首次下滑。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在一份声明中称,2011年全球百大武器生产商的武器销售额为4100亿美元,扣除汇率波动因素的影响后,比2010年的4110亿美元减少了5%。

  这家在国际冲突、军备、军备控制以及裁军等方面开展独立研究的智囊团,从1989年开始统计全球武器销售数据。他们的数据中没有包括中国武器生产商的数据。

  这家智囊团指出,政府紧缩政策、军事支出减少、以及武器采购计划的推迟等因素影响着北美和西欧武器生产商的整体武器销售情况。此外,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放缓以及西方对利比亚武器禁运的制裁也影响了武器生产商的销售。

  该机构的研究员苏珊·杰克逊(Susan Jackson)表示,2011年全球武器销售额出现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首次下滑。约20年前的武器销售遇挫是因为“冷战”的结束。

  实际上,受外国军队从伊拉克撤军导致武器需求减少的影响,全球武器销售增幅在2010年就已经放缓,增幅仅有1%,远低于2009年的8%。

  武器生产商同时还遭到经济摇摆的影响,许多生产商因为发货时间长、与政府的合同持续时间长而面临周期循环慢的困境。

  据悉,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的100家武器生产商中,有74家来自美国和西欧,武器销售额占90%,这一比例自2010年来保持基本不变。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仍是全球军火行业领头羊,波音公司排名第二,英国BAE系统公司第三,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第四,美国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第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