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军正由转向亚洲改变成转向非洲

2013年02月17日 15:05  新华网 
资料图:美军培训马里军队 资料图:美军培训马里军队

  美报称,奥巴马总统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要求五角大楼把军力和战略部署转向迅速发展的亚洲地区。但现在,美国军方发现自己日益被卷入另一场混乱的战争,在地球上一个更贫穷的地区:非洲。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15日报道,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五角大楼卷入了在利比亚、索马里、马里和中非的战争。与此同时,美国空军正在非洲建立第四个无人机基地,海军也在增加其在东非和西非沿海一带的任务。

  从规模和开支上来说,美军在非洲的行动仍然无法与其在亚洲的军事存在相比,更不用说中东和阿富汗了。目前只有5000名美军官兵分布在非洲各国,相比之下,仅在韩国就驻扎着2.8万名美军官兵。但五角大楼正越来越多地派遣部队前往非洲某些地区,如吉布提、中非共和国和西非国家尼日尔等。

  五角大楼官员说,为了阻止“基地”组织扩大其在北非、索马里和其他非洲武装组织中的影响力,加强美军在非洲的军事存在是必要的。虽然美国军方领导人在低调处理此事,但有迹象表明他们正计划大大增强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

  即将出任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的戴维·罗德里格斯在写给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书面声明中估计,美军需要把在非洲的情报收集和侦察任务扩大将近15倍。他说,目前美军非洲司令部接收到的卫星图像只能满足北非一半的需求和整个非洲大陆7%的需求。

  2007年美军设立非洲司令部的时候,他们坚称美军并无在非洲大陆设立基地或向非洲派遣部队的计划。但从那以后,五角大楼逐渐在非洲建立了一些小的前沿基地,包括在埃塞俄比亚和塞舌尔的无人机基地,以及在肯尼亚为特种部队设立的一个作战基地。

  此外五角大楼还加强了对美军设在吉布提的永久性军事基地“勒莫尼耶军营”的建设及运作,后者是美军在索马里和也门执行反恐任务的一个行动中心。

  报道称,现在美军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增加在北非和西非的基地。去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发生后,国防部批准将一支小型快速反应部队编入美军非洲司令部,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支部队将驻扎在何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