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海军与渔政海监合作将致周边国家警惕

2013年02月17日 16:11  环球网 
日媒称退役军舰加入海监渔政后性能优良。 日媒称退役军舰加入海监渔政后性能优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2月17日称,中国海洋战略相关部门与海军的合作正在加速。目前已有11艘退役海军军舰经过整修后交付中国国家海洋局,作为海监船使用;而中国渔政局也吸纳了海军退役补给舰作为渔政船进行使用。报道渲染称,在中国与周边国家围绕钓鱼岛问题以及南海主权问题持续对立的背景下,中方此举或将招致周边国家的警惕。

  《日经新闻》援引相关人士消息透露称,经过整修的11艘海监船中,有2艘是原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其中一艘是2012年9月刚刚退役的“南京”号驱逐舰,军用装备被拆卸后,目前已在中国海洋局东海总队入列。据称,11艘整修军舰中有4艘在海洋局北海总队入列,东海总队3艘,南海总队4艘。这些整修后的舰船比海洋局原本保有的海监船坚固耐用,且机动性能优良。

  截至2011年3月,中国国家海洋局共拥有海监船约300艘,巡逻机6架以及4架直升机。2013年年内,海洋局还将新增36艘新型海监船。虽然不清楚具体的分配数额,但《日经新闻》称,还将有中国海军退役补给舰入列渔政局,并作为渔政船使用。

  报道指出,2012年11月,中国首次制定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与海洋相关部局的合作,为确保海洋权益提高相关活动效率。2012年10月,中国海军与海监、渔政等船只还曾在东海海域举行了联合演习。

  《日经新闻》还称, 2月10日召开的中国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已明确指出,今后要对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实施常态化巡航。中国国家海洋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要实现与周边国家海洋主权争议先锐化,要能够面对和处理复杂的局面”,并明确提出将“采取多种方法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作为2013年工作10大重心之一。

  报道进一步称,与中国有海面接壤的目前有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等8个国家,中国与这些国家尚未就领海划定正式界限。鉴于此,为便于领海划定工作的开展,中国积极推行海洋战略意在让“直接管辖部分海域变为既定事实”。现阶段,中日两国正围绕钓鱼岛问题持续对立,进而也就发生了1月30日中国海军舰船用火控雷达锁定海自护卫舰的事件。

  针对有媒体称中国建设海洋强国就意味着要在钓鱼岛等主权争端上采取加强态度等说法,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曾强调指出,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是为了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不是要搞海上扩张,更不是追求海上霸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