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朝鲜向研制洲际导弹和小型核弹更进一步

2013年02月15日 11:45  环球网 
朝鲜向制造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又迈进一步 朝鲜向制造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又迈进一步

  【环球网综合报道】2月12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引发国际社会持续密切关注。有专家表示,朝鲜此次核试验的爆炸当量比预期的要小,不过这个国家朝着制造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又迈进了一步。 

  据韩联社12日报道,在外界探测到位于朝鲜东北部的试验场有地震震动之后不久,朝鲜方面就宣布它成功进行了一次使用“小型、轻量化,但爆炸当量更大的原子弹”的地下核试验。

  外界观察人士说,朝鲜的高风险核试验旨在制造出更小型的核武器,因为这是洲际弹道导弹的关键技术,尽管现在还不能马上确知这个国家的最新型原子弹是使用了铀还是钚。“假如这第三次试验用更少量的钚制造出了更强大的爆炸力,那么就可以相信它在制造小型核弹头方面取得了进步,”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的核科学教授郑永洪(音)说。

  韩国国防部说,地震数据显示,这次核试验的当量为6000—7000吨,比此前的几次试验威力要强,但不及二战时美国在日本投放的原子弹。朝鲜在2006年进行的第一次核试验当量为1000吨,2009年的则估计有2000—6000吨。

  韩国情报机构负责人表示,朝鲜朝着制造更小更轻的核弹头又迈进了一步,不过这一炸弹是否具有“更大的爆炸当量”还值得怀疑,朝鲜方面的说法可能是“夸大的宣传”。“我们不需要为夸大宣传的朝鲜核能力而担忧,当然我们也不应该放松防卫态势,”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说。

  俄罗斯《独立报》13日援引专家的观点称,朝鲜还需要5—7年时间才能成为全球核俱乐部的一员。

  而究竟是什么让朝鲜人在研制核武器之路上越走越远?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朝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热宾认为,从军事技术角度而言,第三次核试验是研制核弹头所必需的,而搭载这一弹头的导弹,在2012年12月的卫星发射中已经进行了测试。目前需要进行的是飞行测试。这即是说,导弹不仅需要将卫星送入轨道,还应当能够将弹头发射到地球上的预定目标。

  俄罗斯科学院核能安全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伊戈尔•林格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有历史经验在前,我认为,朝鲜若要迈入核国家俱乐部的门槛,即便进程保持满负荷状态,也至少需要5—7年时间,或许,朝鲜已经叩开了核俱乐部的大门,但其核威胁几近于零,几次核试验的间隔时间也较长。”

  然而,曾造访过朝鲜核设施的美国核物理学家赫克指出,朝鲜所拥有的钚只能制造4—8枚原子弹。但在2009年,平壤宣布开始进行铀浓缩。有专家猜测朝鲜在第三次核试期间动用了浓缩铀。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的朝鲜问题专家列昂尼德•佩特罗夫指出:“显而易见的是,朝鲜人无意讨价还价,也不会弃核。如今已覆水难收,朝鲜事实上已成为一个核国家。我们目前所能做的一切,就是将危害降至最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