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朝鲜在中朝边境核试验或给中国带来威胁

2013年02月15日 08:58  环球网 
韩国国防部12日确认朝鲜已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核试验爆炸估计为6000吨至7000吨梯恩梯当量。 韩国国防部12日确认朝鲜已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核试验爆炸估计为6000吨至7000吨梯恩梯当量。

  中评社北京2月15日电(特约评论员 乔新生) 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招致国际社会强烈不满,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主席声明,谴责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已经召见朝鲜驻华大使,当面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中国政府在朝鲜核试验问题上旗帜鲜明。从已经发布的三次外交声明可以看出,坚持朝鲜半岛的无核化,通过谈判解决朝鲜半岛存在的问题,始终是中国的外交主张。中国非常理解朝鲜在维护自身安全方面所作的努力,但是,中国从来都不支持朝鲜进行核试验。其中的理由非常简单,朝鲜是中国的近邻,朝鲜进行核试验,不仅会导致东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而且更主要的是,有可能会给中国带来直接的威胁。

  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地点距离中国的边境不足100公里,如果发生核泄漏,将会给中国的东北地区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近些年来,朝鲜不负责任的行为,已经让中国承担了不必要的代价。朝鲜在中朝边境附近进行核试验,实际上是把中国作为绑架的对象,让中国承担不应有的麻烦。第三次核试验在中国的境内已经产生了轻微的地震波,已经影响到中国居民的生活安全。即使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中国政府也应该公开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

  近些年来,朝鲜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不断地发展核武器,并且千方百计地提高核武器的投送能力。朝鲜这样做不会给遥远的霸权国家带来任何威胁,相反地,会对朝鲜周边国家构成实质性的影响。朝鲜发展核武器,是为了寻求恐怖的战略平衡,但是,在信息时代,朝鲜所幻想的恐怖战略平衡早已经被打破。朝鲜拥有有限的核武器,不足以保护国家的安全,相反地,将会被朝鲜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随着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措施的实施,朝鲜人民正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国际社会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为朝鲜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而这些援助的相当一部分用来制造核武器,这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一些人之所以反对中国政府制裁朝鲜,为朝鲜发展核武器鼓掌欢呼,是因为他们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器是一个国家的内政,朝鲜走独立自主地发展道路不应该受到他人的干涉。从联合国宪章的角度来看,朝鲜作为联合国的重要成员,应当接受联合国宪章的基本义务,应当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基础上制定国家发展计划。如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以所谓安全为理由发展核武器,那么,必将会导致国家更不安全。

  中国反对朝鲜核试验,既是为本国利益考虑,同时也是为朝鲜半岛和平的前途考虑。现在朝鲜半岛仍然处于战争状态,朝鲜仍然受到来自韩国及美军的战争威胁。朝鲜发展军事工业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以恐怖平衡解决本国的安全问题,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事实证明,美国对于朝鲜核武器的开发制造并没有采取实质性的军事行动,相反地,美国及其盟国正在以各种方式刺激朝鲜走上不归路。朝鲜和美国在北京达成谅解协议之后,美国并没有及时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也没有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向朝鲜提供必要的粮食援助。正是由于美国的不负责任,使得朝鲜越发充分意识到,只有真正拥有核武器制造能力和投送能力,才能迫使美国正视朝鲜的存在,并且与美国进行建交谈判。美国以自己的不屑一顾和挑衅行为促使朝鲜快速走向悬崖边。

  现在朝鲜已经公开表示,不再参加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美国参加的“六方会谈”,这表明朝鲜已经彻底地撕下了伪装,准备把自己的核武器平衡政策变成核武器讹诈政策。这或许正中美国的下怀,符合美国东北亚地区战略平衡的需要,但是,如果朝鲜继续实施核讹诈,那么,将会导致朝鲜半岛有无宁日。韩国虽然在制裁朝鲜方面与美国达成一致,但是,韩国对于美国处理朝鲜核危机问题的态度却有所保留。韩国追求的终极目标是,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可是,如果按照美国战略步骤实施下去,那么,朝鲜不仅会拥有核武器,而且有可能会对韩国实施核打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