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中国正在研制081型直升机攻击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18 世界报
美专家称中国正在研制081型直升机攻击舰(组图)
资料图:中国63A型水陆两栖坦克驶出072II型登陆舰

  5月15日到18日,新加坡举办了每半年一届的国际海军防务展——即海军技术展。本次海军防务展中一个亮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舰的出现,这也是继2003年后,中国海军战舰第二次参与新加坡国际海军防务展,而且还加入到战舰的阅兵展览中。

  6月20日,美国智囊机构“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发表了由该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费舍尔撰写的一篇文章。文章称,这次中国海军的参展,也可以看作是近年来中国加大努力,在增加军事合作的同时,完善与东南亚之间重要的经济与政治合作。

  理查德·费舍尔认为,中国有能力推行更深度的区域军事合作,其关键之处在于中国海军作战能力正在不断提高。例如,在本次国际海军防务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在建造以两栖船坞登陆舰(LPD)和直升机船坞登陆舰(LHD,也称两栖攻击舰)作战平台为基础的大型两栖部队投射能力方面的雄心,这些两栖战舰可以执行人道救援任务,同时也可以执行军事任务。

  正在发展中的081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

  理查德·费舍尔在文章中称,在本次新加坡国际海军防务展中,来自中国的消息来源肯定地表示,中国正在发展一种新型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船坞登陆舰(简称LHD)。不过,这一战舰何时开始建造尚不清楚。有亚洲的消息来源称,这一新型战舰在稍早前已经被定名为“081”型,其排水量可能在20000吨左右。虽然在本次国际海军防务展上,中国官方没有披露关于081型战舰的细节,但中国的官员表示“我们已经有能力马上建造这种战舰”。尽管有军事杂志报道称中国打算建造6艘排水量接近20000吨的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且第一艘该型战舰已于2006年11月下水;随后,中国将建造3艘081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但目前还没有中国正在建造081型战舰的消息。亚洲的消息来源推测,解放军将会再建造2艘071型战舰,以达到总数8艘的规模。071型战舰的设计目的是运载一个加强营的武装士兵,或者运载500到800名士兵和大约50辆战车。虽然071型战舰也计划搭载4到6架直—9直升机,但带有直通甲板的081型战舰将可以搭载更多的作战直升机。081型战舰很有可能将可以运载大约500名士兵,外加装备。不过,081型战舰将会把更大的空间留给直升机悬挂甲板。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解放军就已经开始寻求国外直升机船坞登陆舰的设计数据,尽管081型战舰最终的结构设计方案尚不得而知。理查德·费舍尔称,来自亚洲的消息来源估计,中国的最终意图是建立一支近似于美国海军远征部队的作战力量。从部队构成上看,海军远征部队还包括空中和后勤单位,如果解放军海军成立了舰载空军部队,那么这些问题会随之解决。亚洲的消息来源还表示,在正在进行的对“瓦 良格”号航母的翻修工程中,解放军的工作人员最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瓦 良格号的飞机阻拦索系统上。此消息来源还表示,瓦 良格号航母的翻修工作将于2012年完工。

  如果上述对071型战舰和081型战舰的生产预测被证实是正确的,那么中国的愿望是建立一支由三个分队组成的两栖投射部队,每个分队由1艘081型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和2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组成。081型战舰将为两栖攻击作战中的运输和攻击带来更大的机动性,因为081型战舰可以搭载更多的直升机。此外,该舰还可以搭载反潜战直升机,对海军舰队的护卫起到较大的帮助作用。

  150艘新型通用登陆艇

  在文章中,理查德·费舍尔称亚洲的消息来源还披露称,解放军海军迄今为止已经建造了150艘新型“Yubei”级通用登陆艇,排水量在800到1000吨。这种新型通用登陆艇的第一艘早在2003年就已经下水,此外,其数量上建造速度之快主要是因为至少有四家造船厂参与了这个项目。这四个造船厂分别位于青岛、湛江、上海和定海,似乎还有更多的造船厂也参与到建造工程中。“Yubei”级通用登陆艇的快速建造,也是解放军正在“寻求组建一支决定性的两栖攻击力量以对付台湾地区或类似的离岸目标”这一雄心的另外一种表现。“Yubei”级通用登陆艇的特点是拥有一个开放式货舱结构,并采用了双体船设计。因此该艇的航速将比解放军海军此前的通用登陆艇(如079型和074型)更快。由于“Yubei”级通用登陆艇的防御设施较少,因此其作战意图是跟随更大型的两栖船坞登陆舰LPD和两栖坦克登陆舰LST,进行第一波登陆行动。“Yubei”级通用登陆艇预计可以搭载最多6辆步兵战车,或者3辆更重的主战坦克。该艇也有可能搭载最多6辆8轮战斗车,或者更多数量的各种后勤支援卡车和车辆。“Yubei”级通用登陆艇预计最多只能运送15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

  正在发展中的新型护卫舰

  根据在本次新加坡国际海军防务展上与法国和德国的消息人士的交流,理查德·费舍尔认为解放军海军正在发展一种新型护卫舰,与目前正在进行批量建造的054A型防空护卫舰形成搭配。很明显,在

发动机的问题上,法国的SEMT公司与德国的MTU公司存在竞争,他们都可以提供将与燃气轮机配对的新型的柴油发动机。最终,德国的MTU公司获得了胜利。这种新型的护卫舰将采用双柴油机和双涡轮机的常规结构,能支持一定范围的任务要求。但是消息来源也表示,对于这种新型战舰的尺寸、任务和构造等方面并没有深入的了解。

  除此之外,理查德·费舍尔还声称,一位法国的消息人士十分肯定地表示,作为许可生产协议的一部分,中国最近已经公布他们已生产了24组SEMT公司“比罗斯克”型柴油发动机,以支持6艘排水量为3500吨的054A型护卫舰的建造;每艘战舰采用4组柴油发动机。这位法国的消息人士非常肯定地说,该型发动机不久还将会进行第二批生产,数量也是24组。这主要是满足054A型护卫舰的第二批生产,054A型护卫舰的建造总数预计为12艘。从2006年末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艘054A型护卫舰下水,它们分别由两家造船厂建造:上海沪东造船厂和广州的黄埔造船厂。第四艘054A型护卫舰也已经于2007年5月23日在沪东造船厂下水。按照目前的建造速度,可能到2009年末,全部的12艘054A型护卫舰将建造完工。054A型护卫舰是以两艘054型护卫舰(2003年下水)为基础,经过了重大改进。054A型护卫舰配备了新型32联装垂直发射的俄罗斯“牵牛星”Shtil—1型防空导弹,其射程达到45公里。当这12艘期待中的054A型护卫舰全部完工之时,新的解放军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所配备的中程舰对空导弹,总数将达到864枚。相比之下,台湾地区海军的护卫舰和驱逐舰的中程舰对空导弹的总数为616枚。

  解放军海军与东南亚国家的海军合作

  在新加坡国际海军防务展的历史上,解放军海军是第二次派舰艇参加战舰的展览。解放军海军此次派出的是隶属于南海舰队的“襄樊”号护卫舰(舰艇编号567),该舰为“江卫”II级。而该舰参与到“西太平洋论坛”的海上演习中,也标志着中国正在做出新的努力,携手东南亚国家,并将他们看作一个关键的安全区域。理查德·费舍尔认为,双方的携手将包括:在推进与东盟国家的多国军事演习,同时中国也将努力促进未来在这一地区的武器销售。中国主要关心的是,在这些国家中建立影响,因为这些国家都位于关键的马六甲海峡附近,而这正是中国海洋经济的生命线。同时,还可以替代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

  理查德·费舍尔称,一位新加坡的高级官员告诉他,虽然中国与该地区的经济合作和政治合作曾经远远重于其军事合作,但现在这一情势发生了改变。这位官员甚至承认,这里最终将有一支多国海军部队,在马六甲海峡水域进行巡逻,而中国很有可能成为其中的参与者。但这位官员认为,武器交易将不会迅速发展。他还表示,北京方面正在做出巨大努力,促使新加坡结束与台湾地区的军事关系。对于这一问题,这位新加坡高级官员肯定地表示,新加坡会做出某种承诺。近年来,中国方面已经向新加坡方面提出建议,在海南岛开辟一定的区域供新加坡部队进行训练,以此解决新加坡部队长期在台湾地区训练的问题。

  文章最后还表示,根据亚洲的消息来源表示,中国正在努力提高对东南亚地区的出口,作为其全力提高与东南亚国家军事合作的一个补充。到目前为止,中国做出的最大努力就是加入到为马来西亚提供3艘LPD船坞登陆舰的竞争中。中国提供的方案,是比071型船坞登陆舰稍小的一种战舰。欧洲的消息来源并不看好中国有能力赢得这份订单,但一位来自中国造船行业的官员曾表示,马来西亚很有可能会从中国购买一艘小型的训练舰。这位官员还几乎确认了他们曾经与泰国商讨过出售039型潜艇的事宜,但是该官员也指出泰国还没有供潜艇使用的基地和基础设施,也没有完整的潜艇操作队伍。中国也正在推动将新的攻击型双座歼—10战斗机出口到马来西亚,同时将导弹技术出口到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中国还正在极力地将SH—1型155毫米口径自走火炮系统推销到马来西亚,但根据在本次国际海军防务展上得到的消息,马来西亚可能不会购买这种火炮系统。(石江月)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