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狙击手零下35度雪地隐蔽潜伏4小时

2013年01月24日 07:38  解放军报  
资料图:沈阳军区配发的新式雪地伪装服 资料图:沈阳军区配发的新式雪地伪装服

  在-35℃的雪地里,趴几个小时是啥感觉?1月20日,沈阳军区某团狙击手训练在某地展开。

  茫茫雪野,10多名狙击手匍匐在地。让记者惊奇的是,他们面前摆放的不是狙击枪,而是10根钢针、10枚弹壳。

  “穿针引线,开始!”一声令下,战士们将细线穿入钢针。此时,寒风刮着雪粒飞舞,四周一片雪白,视线大受干扰。

  “冰天雪地练‘绣花’,目的是培养狙击手的眼力、专注力和手指对微小力度的掌控力。”作训股长隋国胜话音未落,另一个训练课目已经展开:10个弹壳“叠罗汉”,力道把握稍稍不准,弹壳一掉就得重来。

  “这组条件感知训练,仅仅是个开始,长时间雪野潜伏才是最考验意志的。”说话间,10多名狙击手消失在茫茫雪野。

  两个小时后,记者在隋国胜指点下找到了潜伏的狙击手杨光。只见他眼睫毛上沾满了白霜,锐利的目光透过瞄准镜死死盯着前方,身上的积雪随着均匀的呼吸轻微起伏。

  “这么冷的天,还要潜伏多久?”“两个小时!”听了杨光的回答,记者忍不住担心:“在雪地上趴这么久,能行吗?”

  “不怕,我们有办法。”杨光向记者展示他的棉背心、护腰、裤子、手套和鞋,里面都有内置发热电阻丝。“通过电池能持续供热8小时,但因为怕暴露,我们不经常用。”

  听他这么说,记者伸手一摸,没想到一片冰凉。杨光笑笑说:“训练场如战场。平时挑战极限,战时才能过硬……”

  历时4个小时的潜伏训练结束后,10多名狙击手进入定点射击区。一阵枪声响过,800米外,10多个目标全部被击中。

  (本报沈阳1月21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