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 将讨论中国发展

2013年02月02日 07:39  人民网 
资料图:普京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背板文字为“对话创造和平” 资料图:普京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背板文字为“对话创造和平”

  本报慕尼黑2月1日电 (记者郑红)第四十九届慕尼黑安全会议2月1日至3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举行。400多名来自全球的安全与政策领域人士将出席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将讨论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发展对传统世界格局是否带来挑战,欧债危机与欧盟未来的发展方向,美国页岩气开发对能源地缘政治产生的影响,网络安全与数字时代的外交政策,马里问题、叙利亚问题等热点话题。美国副总统拜登将出席会议,并参与跨大西洋安全未来的讨论,美欧关系、美俄关系也将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问题。

  德国国防部长德迈齐埃当天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欧洲与亚洲间存在多种多样的联系,欧盟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欧洲致力于深入发展与亚洲国家的对话。

  慕尼黑安全会议每年年初在德国举行,被视为各国政府阐释安全政策态度的平台和国际安全形势的风向标。

  背景资料: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

  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定于2月1日拉开帷幕。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原名世界防务大会,由德国人埃瓦尔德・冯克莱斯特在1962年创办。创办初期,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是西方政治、军事界的一个自由论坛。论坛主办方邀请一些国家的部长、议员、武装部队高级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重点讨论欧洲与美国关系中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这一论坛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多方支持,影响力逐步扩大,级别也逐步提高。除1991年和1997年外,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每年在慕尼黑举行一次。

  随着时代发展和国际形势变化,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关注的重点不再仅仅局限于跨大西洋关系,而是更多地关注全球安全问题,其中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维护地区稳定等。1995年,第32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首次邀请俄罗斯代表与会,并首次提出北约东扩原则。1999年,第35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扩大了与会人员的范围,首次向中东欧国家和商界代表开放。在这届会议上,亚太地区的发展与和平成为重要议题之一。中国首次派代表参加会议。

  近年来,随着会议议题的不断扩展,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已成为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是各国高级防务问题官员及专家就国际重大安全问题阐述立场、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背景资料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