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专家谈运-20:中国距离战略空军不再遥远

2013年01月27日 12:26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26日下午2:00整,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在陕西阎良航空基地成功进行了首次试飞,这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盟之后,少数几个可以生产大型飞机的国家和地区。

  “谢天谢地你来了!”运20运输机成功首飞的消息传出不久,众多网友传来这样的欢呼,大型运输机在一国空军当中,究竟是什么地位?运20成功升空对于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空军又意味着什么?

  大型军用运输机一般指最大起飞重量超过100吨的军用运输机。按用途划分,大型军用运输机又分为战略和战术两类。本次试飞的运20属于战略运输机。军事专家葛力德说:现代大型运输机的航程已达数千甚至上万公里,经过空中加油后,可实施全球输送,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装备数量、技术水平和运载效能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

  葛力德:除了拳头和大脑外,人还需要的是腿,肚子,这样才能支撑起整个躯干,运输机在整个航空体系中就相当于肚子和腿。两条腿可以跑的更远,肚子是容量,可以容纳更多的东西,所以这一个是负重,一个是载荷,从而支撑起了一个完备的空中作战体系,所以大型运输机发展的意义是非同寻常的。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开始了大型军用运输机的研制工作,尽管这个研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采访中军事专家普遍看好运20 ,在他们看来运20很多方面。都可以和美国C17、俄罗斯的伊尔76等著名军用运输机相媲美。

  葛力德:6-7与C17相比,尽管在运载能力上有十几吨的差别,但是同样可以投送大型的装备,像C17的话,投送M1-A1,或者M1-A2这种大型坦克,最大的重量在60吨上下,我们的运输机也可以投送陆军最先进的三代的主攻坦克,这个能力也是具备的,所以这个能力是不相上下的。像伊尔76的话就差了20吨,这个就有代差了。7-8另外从航电水平来看的话,我们比伊尔76,甚至重点发展的伊尔476的发展来看的话,我们有更大的优势。

  运-20是一款大型宽体军用运输机,由4个涡扇发动机提供动力。采用的是临界上单翼结构。网上资料显示;运-20机组人员由3人组成,飞机采用传统布局,三点式起落架,前起落架两个轮,可90度偏转。最大载重量66吨,机身长47米,翼展45米,高15米,最大起飞重量220吨。跻身全球十大运力最强运输机之列。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运20与此前研发的国外运输机相比,有后发的优势,我研制的晚,我可以把更新的技术运用这里面,一个好的军用大型运输机,要求是拉得多、跑得远、而且能在短跑道、土跑道等恶劣条件下起降。运20显著的特点是比伊尔76的机舱变粗了,这意味着它的装载能力和转载适应性将会更强。

  军用运输机问世以来,在多次重大战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现代战争重视高速、机动、和深入敌后作战,运输机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不过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大型军用运输机研发技术高、研制周期长等特点,也让很多国家“望机却步”:

  杜文龙:一个是动力难,大飞机需要大推力,低油耗的发动机,发动机又是核心技术,要靠自己去研发,因此难度较大;第二机体比较难,大型运输机作为载重飞机,载重大,所以要求整体舱室要有很好的载重能力;这样才能把大型部件、重型装备顺利装机,和投送,一个国家能制造优异的战斗机,但是未必能造出合格的大飞机。

  军事专家葛力德认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能指望由国外的运输机充当未来中国军队战略空运力量的主力。

  葛力德:我们国家战略利益拓展的话,尤其是在海外,我们需要有大型运输机做基础的支撑,因为现在世界不太平,这样需要大型运输机做投送的平台,这个特殊情况指的是撤侨啊等等,因为大型运输机比大型客机在适应能力上显著提高,在跑道破坏的情况下,在不是很安全的情况下,就需要在野战简易机场能有起降能力的大型运输机。

  陈虎则表示:运-20首飞成功,将标志中国空军从战术空军向战略空军的精彩转型:

  陈虎:有了大型军用运输机并不意味空军就此成为战略空军,但没有自己军用大运的话,肯定不能称为是战略空军。战略空军意味着你在跨出本土,在全球,至少是在地区范围内,能实现力量投送和空中作战,也就是你的作战空域必须达到战略级别的一个范围,而达到这个范围不仅是要作战机种的作战范围有多大,其实从综合的作战半径来说,这种支援飞机的能力,对一个空军,或者说一个空军是否是战略空军将更加重要。(记者郭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