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日本包围中国只是一些人的狂妄意淫

2013年01月23日 10:52  环球网  

  日本新华侨报1月22日文章,原题:警惕媒体误判把中日推向战争边缘 新年伊始,中日关系未见转圜,反倒笼罩战争阴影,中日及国际媒体成天以“中日对峙升级”、“钓鱼岛之战爆发的可能性有多大”作为头条新闻,一时间“中日接近交战边缘”的论调主导了舆论。

  透过事实,所谓“接近交战边缘”,其依据无非有三:一是中国公务机飞巡钓鱼岛附近,日本战机升空应对。随之传出“日本将向中国飞机发射曳光弹警告”,中国专家认定此举“等于战争行为”。二是日本新内阁外交“东南亚之旅”,被指“包围中国”。三是中国军队发布军训指示强调“能打仗打胜仗”,也被认为是准备对日战争的信号。 在这三大舆情点燃下,中日两国俨然站到了战火前沿。

  事实上,中国海空双管齐下巡航,目的只在于打破日本单方面控制钓鱼岛的局面,并非以“夺岛”为目标的武力行动。而所谓日本“警告射击”曳光弹的说法仅来自于日本媒体之口,日本官方始终没有这样的说法。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1月15日面对中国记者的逼问,也只是认可 “如有入侵日本领空”,“日本将按照国际标准采取妥当的对应措施”。但是一些日中媒体误读为“日防相证实可向钓鱼岛中国飞机发射曳光弹”。

  关于日本构筑“钻石包围圈”对付中国的说法,也有相当大程度的推测成份。安倍新上任,率先展开东盟外交,在中日关系恶化下也有出于自身经济拓展与战略的考量。安倍访越,还有一个日越建交40周年因素。日本官方并没宣示什么“包围中国”,是日本一些人的妄狂意淫,媒体联系当前紧张的中日关系,认为是要“牵制中国”。事实上,日本即使有心“包围”也搞不定,其他国家不会接受。日本不会这样愚蠢和冒失。中国外交部回应“包围”说法显得很冷静淡定,“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仅此而已。

  同样,当今世界复杂险恶,中国军队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是出于应对挑战保卫自身,“从最坏处着想”的现实考量,既非准备战争,也非专门针对日本,没必要进行过度解读。

  而好事的国际媒体则根据中日双方的报道再炒作,“中日第三次战争”就成了近期世界性话题,且越描越像真的。如此舆论的恶循环,传递给中日民众的只能是负情绪,并打击中日经济交往的脆弱信心。

  战争绝不是好事。中日两国其实都有理性的底线。中日交恶,谁也伤不起。最新事实表明,中日两国正在走向务实沟通。1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针对媒体称中国应准备为钓鱼岛一战表态说,中方希望通过磋商找到妥善解决和管控问题的方法。并透露“中日就钓鱼岛问题保持着沟通”。这是令人宽慰的讯息。更积极的消息是,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启程访华,据称首相安倍晋三委托其转交给习近平总书记一封亲笔信,希望尽快开展中日高层政治对话。

  不畏浮云遮望眼。看今日中日关系,应该抱以从容、淡定和自信的心态。虽然两国关系坠落低谷,但绝不应有战争。中日媒体有责任传播更多的舆论正能量。猜测分析总归不是事实,炒作假设性议题也代替不了事实。媒体误读误判,人为地把中日推向战争边缘,扩大两国民众的情绪对立,此真乃“空谈误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