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化,粮草官的严冬大考

2013年01月20日 04:19  解放军报 

  潮头观澜

  ■恶劣天候情况下,联勤部队如何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保障能力,是一个新的课题。茫茫雪原犹如一张考卷,训练唯有与实战接轨,粮草官才能真正成为先行官。

  (姜 宁)

  开进,敌情如影随形

  凌晨时分,寒风如刀。沈阳军区某分部严冬大考悄然拉开战幕,部队连夜拔营向集结地域开进。

  拂晓,车队在雪野中行进到一处弯道时,前方突然升起浓烟。“敌实施化学武器攻击。”指挥员迅速判明情况,指挥官兵“戴防毒面具、拉大车距,快速通过”。

  中午时分,车队通过一片树林时,躲藏在林中的蓝方袭扰分队突然发起攻击。车队尖刀班迅速出击,迂回包抄,很快击退袭扰分队。

  下午3时,车队行驶到一处山谷时,意外情况出现了,一台加油车陷入结冰的河床上。这时,一辆山地叉车奉命赶到,加油车很快被拖出了陷坑。

  在长达16个小时摩托化长途机动中,粮草官们果断处置各种突发情况,部队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喘息未定,行军讲评会在野营指挥部召开。大家围绕机动过程展开全面“过滤”,对问题和漏洞逐个过关,先后查找出行军机动计划不够精确、通信密语不够熟练等许多问题。该分部部长朱满对记者说,演练只有接轨实战,才能真正提高战时保障效能。

  扎营,伪装以假乱真

  “嘟……”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全副武装的驾驶员迅速冲向伪装车场,打开伪装网,登车出发,车队瞬间就隐蔽于树林中。树林间的民房,此时已被伪装成野战弹药库,一车车弹药从这里运向前沿阵地。

  冬天雪野茫茫,野草枯死,对隐蔽伪装是一大考验。演练中,粮草官们采取多波段防护、复合电子屏蔽伪装、民用伪装、变形遮障伪装等多种方式,对保障单元进行巧妙地隐蔽,取得良好的隐蔽效果。该分部政委侯树民告诉记者,分部注重发动官兵的聪明才智,开展隐蔽伪装三两招。移动的树桩、蠕动的草丛,可能就是潜伏哨兵;野草、玉米秆、枯树枝等,也成了官兵们对营地进行伪装的好材料。

  为防“敌”夜间袭扰营地,分部某弹药营利用红外夜视系统对营地四周进行布防。

  演练规则规定,只要各要素指挥部被敌“端掉”,该单元就须退出演练。为此,弹药营将方圆15平方公里范围内,划为3个警防区进行布设,形成立体警防体系。记者在现场看到,除断线防盗报警器、电子围栏等高科技设备外,官兵们还在警戒防护中运用了绊马绳、陷坑、地网等土办法。

  保障,实战检验真功

  “前方机动部队急需600人次热食”“后方运输物资遇敌袭击”……

  接到命令,只见油料分队在风雪弥漫中迅速铺设野战加油平台,20管群车加油车对过路车辆实施应急保障;物资分队在水源地带迅速支起野外炊事车,1小时后600多份热食及时送到一线。

  突然,“敌”实施强电磁干扰,指挥部与作战部队无线通联中断。粮草官处变不惊,运用无线网络加密设备,以及自行研制的某密语通联系统,迅速恢复了网络运行。据悉,他们对现有装备、设施保障载体进行信息化改造,探索出多种通信保障方法,解决了野战条件下通联难题。

  入夜,气温骤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敌”小股力量突袭。指挥员立即命令,全体人员进入战斗状态,组织力量将“敌”打了回去。然而,仅过了一小时,前方观察哨兵又传回敌情:一小分队正在向营部靠近。一晚上卫生营官兵先后进行了7次抗敌袭扰训练。

  此时,有人开始抱怨,这不是折腾人吗?对此,演练指挥部态度坚决,演练必须立足实战,保障必须立足战时。

  凌晨5时,演练部队又接到新的指令。官兵碾冰踏雪,经过3个多小时行军,顺利赶到指定保障地域……

  ■赫铁鹰 孙团结 本报特约记者 戴 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