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称日本防相未明示警告射击引发争议

2013年01月16日 10:02  新浪军事 微博
日本防卫省记者会针对警告射击的部分原文及翻译 日本防卫省记者会针对警告射击的部分原文及翻译

  针对15日媒体报道称日本防相确认将发射信号弹警告钓鱼岛“领空”内的飞机,凤凰卫视记者李淼今日发表微博称,自己就是那位香港媒体记者,但日本防相没说要对中国飞机警告射击。

  昨日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在15号上午的记者会上回答中国香港媒体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如果中方飞机进入钓鱼岛“日本领空”,且警告无果,日方将可向中方飞机发射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此前,日本政府曾表示没听说过这一计划。

  为此,凤凰卫视记者李淼昨日晚间发表微博称:“文中的香港记者就是我,问题是我问的,但日本防卫大臣没回答“将发射曳光弹警告射击”,他连“信号弹” 、“警告射击”的词都没提,更别说“明确表示”,这是部分媒体的延伸解释。”

  日本防卫省今日发布记者会原文,其中提到“警告射击”一段的原文表述为““我国将基于国际准则实施正确的对应措施”“无论哪个国家的领空受到侵犯,都会采取应对措施。”李淼本人在引用原文时也称:尽管我追问防相,“日本是否会警告射击?”但小野寺不松口,只说,“任何一国领空遭侵犯,多次警告仍无效,每国都会妥善处理;我国也会基于国际标准、正确处理”。他根本没提“警告射击”一词。

  据悉,日本对别国军机进行警告射击并非没有先例。1987年12月9日,前苏联空军4架图-16J从宫古岛南方接近日本。11时24分一架图-16J进入冲绳本岛并从美军基地上空通过,负责监视的日本F-4EJ战斗机向图-16J前方两次发射曳光弹(分别于11时24分和11时41分)“警告射击”,随后苏联军机飞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