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风就在行动中

2013年01月16日 05:39  解放军报 

  编者按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党委结合部队实际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从本级抓起,从具体问题入手,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沉到一线解决问题,秉公用权弘扬正气,以自身好作风引领部队好风气,进一步提高了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调研不迎不送深入基层

  隆冬时节,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领导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新的起点上筹划集团军部队建设,组织开展下部队调研活动。工作组轻车简从,不打招呼,一头扎到基层察实情。集团军领导说:“如果调研隔着玻璃看,坐着轮子转,沉不到一线,闻不到兵味,怎能摸到实情、寻得良策?”

  “机关不打招呼常态化检查,基层训练生活秩序井然,领导省心、基层省力。”基层官兵感慨良多。

  “受益的不只是基层。没有吃请,不听汇报,少了各级领导的陪同,工作组有更多时间、空间去了解基层,掌握实情,而不用担心摸不到‘金点子’、实招法。”调研中,集团军一位处长深有感触。

  问计基层得良策,带着实情回机关。2012年12月27日上午,集团军召开党委会,再次对《集团军部队建设三年规划》进行讨论修改。会上,党委常委们结合各自调研得到的实情,对规划展开讨论,真知灼见不断。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讨论已经不止一次。为使规划起点高、落点实,集团军党委“一班人”围绕“怎样找准定位,怎样选准突破点,怎样立起新目标”进行深入调研,与官兵一起“解剖麻雀”,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研究对策。翻阅规划,记者看到,措施具体翔实,没有空话套话。集团军政委邹运明说,“行务实落实之文、刹八股虚浮之风、讲可行可做之话、做管用实用之事”是他们谋划新年度工作达成的共识。

  好作风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他们制订出台《改进领导机关工作作风24条措施》:下发文电必须经主官批准,单项工作指导文件和本级传真电报不超过2000字;集团军工作组下部队,所到单位一律不迎送,无关人员一律不陪同……

  “下发文电少了,工作标准更高了。即使几百字的一个通知,如果吃不透上级精神,提不出真知灼见,基层落实起来困难,在领导那里也过不了关。”集团军政治部一名干事深有感触地说,“为制订一份党委年度学习计划,政治部领导三易其稿,最后只剩下800字,全是一看就明白的扎实措施。”

  用权公开公正赢得人心

  新年伊始,该集团军按照“八步法”程序,层层选拔、综合考量的一批优秀基层干部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从“伯乐相马”到“校场赛马”,“八步法”做到了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这次选拔,他们按照下级党委推荐、个别谈话考察、民主测评推荐、综合素质考试、实绩量化评估、综合分析排名、本级纪委审查、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程序一步步实施,把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遴选范围,全程参加选拔;对考评的所有步骤、环节、内容都进行量化,避免了“印象分”“人情分”;将选拔标准及时通报、考核过程全程公开、综合排名张榜公示,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记者了解到,此次集团军部队选拔调整的干部,人人素质过硬、工作突出、群众满意。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集团军党委按照“干部清正、工作清明”的要求持续用力。去年,集团军落实军区开展的用人、用车、用房、用钱、用权、履行职责的“五用一履行”专项整治活动。他们自上而下、一级给一级示范,先易后难、一步接一步攻坚,从集团军本级机关开始,将超配的5个副处长全部按原职调整消化。目前,集团军机关师、团职干部一个不超,公寓住房全部按规定分配。

  好事办实办好服务官兵

  元旦前夕,一股强寒流袭来,集团军领导坐不住了。虽然部队供暖设施、太阳能热水器、大功率饮水机、衣物烘干机等21种生活设备都是新检修、刚更新的,但不到战士宿舍感受一下,还是不放心。

  刚走进某团新兵一连宿舍,集团军领导顿感暖意融融。正在用热水泡脚的新战士在领导示意下继续洗脚。“晚上睡觉冷不冷”“室内全天都能供暖吗”“早餐有鸡蛋牛奶没有”……将军与士兵心贴心、手拉手地对话,让房间内更添暖意。

  一系列惠兵举措让官兵备感温暖。一位新训骨干说:“年度健康体检刚刚结束,每名官兵的健康状况都被详细记录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里。拿着体检表,看到自己各项指标都正常,甭提有多高兴了!”

  “情系基层、关爱官兵要与时俱进。否则暖心事也可能办成寒心事。”集团军领导深有感触。几年前,为解决官兵住房难,集团军各级按照“利于工作、就近安家”的思路,新建了一批公寓房。官兵携妻带子,搬进了新居。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偏远部队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孩子入学入托矛盾日益突出。

  “好事一定要办好!”集团军党委思路明确。建房先要选好址,他们整合资源,多方协商,新建500多套基层官兵公寓房全面启动,并积极协调驻地政府对随军家属进行驾驶、会计等技能培训,先后解决148名随军家属就业问题;与驻地32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建立共建关系,解决了干部子女入学入托难题。

  ■本报特约记者 马仕府 李志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