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首艘054B舰可能近期下水将配新型导弹

2013年01月11日 09:5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1月10日报道,中国近年来明显加快了建造新型舰艇的速度。在2012年的最后几天时间里,又有两艘新建成的隐形护卫舰装备中国海军。

  2012年12月22日,“临沂”号054A型隐形护卫舰装备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该舰由广州黄埔造船厂建造,期间其设计方案曾进行过修改。中国海军最初曾计划按照054型的方案来建造“临沂”号,但在组装工作开始后,又决定变更建造计划。最终,“临沂”号并未成为第三艘054型护卫舰,而是成为更加先进的054A型的第12位成员。该舰于2011年12月13日下水,之后又过了将近一年才全部完工并开始接受测试。

  另外一艘054A型护卫舰“柳州”号在沪东造船厂的下水时间虽然要比“临沂”号早三天,但其装备海军的时间却要略晚一些。该舰于去年12月26日正式装备南海舰队,成为服役的第13艘054A型护卫舰。这样以来,仅仅在2012年一年时间里,中国海军便新装备了四艘054A型护卫舰。在所有13艘该型护卫舰中,7艘由上海的沪东造船厂建造,其余6艘由广州的黄埔造船厂建造。

  就目前已服役的总共15艘054和054A型护卫舰的部署情况来说,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各装备6艘,北海舰队装备3艘。其中,两艘054型护卫舰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服役,054A型的装备工作则始于2008年。2012年春末和夏季,有两054A型护卫舰分别在沪东和黄埔造船厂下水,目前正在进行测试。除此之外,还有一艘该型护卫舰于去年11底在沪东造船厂下水,目前其建造工作已接近完成。现在有充足的证据显示,在上述两家造船厂的船坞中还有多艘处于不同建造阶段的054A型护卫舰。

  中国海军大规模建造和装备054及054A型的目的是为了替换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列装的老式053型护卫舰。在中国研制新型护卫舰的过程中,其相关设计机构曾与俄罗斯北方设计局进行过密切合作,而这一合作的成果便是符合当前护卫舰最新发展趋势的现代化水面战舰——054A。

  在对先前的054型方案进行修改的过程中,护卫舰的舰体有所放大:长度增加了两米,达到134米,而宽度则增加至16米。由于加装了额外的装备和有效载荷,054A型的排水量也略高于054型,其标准排水量由3500吨增加至3600吨,满载排水量由3900吨增加至4050吨。在动力系统方面,两种护卫舰的差异并不明显,均装备了四台许可生产的法国SEMT Pielstick 16 PA6V-280型柴油发动机,总功率超过2.5万马力。054A型护卫舰的最大航速在28—30节之间,在以18节的经济航速航行时,其航程可达3800海里。054和054A型的额定载员均为160名。

  054A型护卫舰装备有种类齐全的无线电设备,包括382型三坐标平面搜索与跟踪雷达,以及用于侦测和跟踪目标并指挥反舰导弹与防空导弹实施打击的344型和345型雷达。此外,054A还装备了现代化的声纳、导航和电子战系统。该型护卫舰上的所有电子装备均由引进自法国的Thomson-CSF TAVITAC战术资料处理系统进行整合。在数据传输设备方面,054A引入了HN-900数据链路。

  054A的另一重要改进是装备了储存有32枚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该系统的标准配弹为HQ-16型防空导弹(仿制自俄罗斯的“山毛榉”)。这种导弹的拦截距离为25—30千米。054A型装备的反舰导弹为YJ-83。该型导弹的尺寸略大于HQ-16,射程约200千米。此外,054A还装备有一门76毫米口径主炮、两座730型30毫米7管近防炮、两座3管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器和两座6管反潜火箭深弹发射器。

  054A型护卫舰的尾部设有一座机库,可搭载一架直-9C或卡-27直升机。从现有的数据判断,该机库中可能还储存有用于装备直升机的反潜和反舰武器。

  在2009年时曾有消息称,中国已完成了改进型054A的研制工作。据悉,这种被称为054B的护卫舰目前已开工建造,首舰即将完工并会在短时间内下水。054B与054A的主要差异将集中在作战信息指挥系统所使用的电子设备上,此外,新舰的武器配置可能也会出现变化。种种迹象表明,054B可能会装备新型防空和反舰导弹。

  如果2009年曝出的消息属实,那么首艘054B极有可能在近期下水。(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