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探访缅北战事:当地年轻人多已赴前线

2013年01月11日 09:20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一名褪下军装的克钦军士兵在饭前祷告,次日他还将赴前线 贾代腾飞摄 一名褪下军装的克钦军士兵在饭前祷告,次日他还将赴前线 贾代腾飞摄

  没有电视声,没有亮起的灯光,没有炊烟,间或有老人带着小孩。

  都去前线了。这样无休止打下去,迟早会打光的。

  缅甸克钦邦拉咱市与中国那邦镇,仅一河之隔。

  如此之近,在这个异邦国度的城市里,甚至不需要开通国际漫游,就可以使用联通或者移动的手机。

  就在新年即将来临的时候,这里经历了炮火的洗礼。硝烟冲淡了这里应有的宁静与祥和。

  自从克钦独立军和缅政府军在距离拉咱20多公里外交火后,原本往来密切的两个边境小镇,都异常紧张起来。各个进出口要塞都设置了哨卡,河边也有来来回回的士兵巡逻。

  阿勇,一位刚从前线退下来的克钦军士兵,骑着摩托带记者逛了一圈拉咱,街上随处可见背着冲锋枪的克钦独立军士兵。

  路上悬挂着红色的条幅,一面写着不懂的克钦语,一面写着“Happy new year”。

  阿勇说,这里曾经是英殖民地,多多少少会点儿英文。说完,摩托车冲上一个山坡,来到位于半山上的一座教堂。

  “我们这里信基督,上战场的时候也会先祷告。”阿勇指着远方的大山深处。

  身后的教堂里,传来了阵阵弥撒声。

  不到一刻钟,阿勇便骑着摩托把拉咱逛了个遍。

  除了街道上有一些破旧的水泥房屋外,附近寨子里更多的还是木头和竹制的吊脚楼。鸡鸭相互追逐,狗朝陌生人吠,猪哼哼唧唧在路上寻找一切可以吃的东西。

  没有电视声,没有亮起的灯光,没有炊烟,间或有老人带着小孩,行走在小道上,整个寨子难掩凋敝之感。

  “怎么不见年轻人?”

  “都去前线了。这样无休止打下去,迟早会打光的。”阿勇说。

  寨子里每家每户都门窗紧锁着,门前空地上放着一个竹床和些许衣物,“前晚仗打到寨子后面,炮弹也落下来了,这样放着人随时好跑。”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阿勇提醒,这边晚上7点后实行宵禁,路上随意走动的人都会被抓起来。

  看着阿勇严肃的表情,记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即与他告别。

  “我妹子在那邦,打仗后还没发工资,你能帮我给她带一百元钱么?”阿勇请求。

  记下阿勇给的号码,借着夜色,趟水回到了中国。

  夜晚的中缅边境,只有哗哗的流水声,远处连绵的山峰,犹如受惊的黑猫耸起的背脊。(特派记者贾代腾飞 发自云南那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