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记者搭自卫队巡逻机监视钓鱼岛海域(图)

2013年01月09日 10:55  环球网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编队1月7日下午飞过冲绳主岛以西约40公里的东海上空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编队1月7日下午飞过冲绳主岛以西约40公里的东海上空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月8日报道称,由于钓鱼岛问题引发中日关系对立,东海局势近来日益紧张。这家媒体的记者7日搭乘在东海海域执行“警戒监视”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对其飞行训练进行了采访。

  报道称,以前,日海上自卫队通常每天从那霸航空基地等派出P3C前往东海巡逻一次。不过由于两、三年前起,中国海军军舰及海洋调查船等的活动日趋频繁,海上自卫队已将巡逻次数增至每天2-3次。

  共同社记者乘坐的P3C巡逻机抵达冲绳本岛西南约80公里处东海海域上空。驾驶舱内用望远镜进行监视的机组人员向机长报告称:“发现目标船只。”机长随即下达指令将飞行高度由300米降至150米,并对目标船只拍了照。随后飞机再度提升高度。据悉,若发现的船只为中国海监船,巡逻机将通过无线电向在附近巡航的海上保安厅巡逻船通报位置信息。海上自卫队的现场指挥官表示:“平时就与海保方面开展适当的信息沟通,合作很顺利。”

  共同社还称,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收归国有”后不久,中国公务船开始连日驶入钓鱼岛领海和毗邻水域进行巡航。同时,中国海军军舰也从2008年起加强了海洋活动,东海海域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负责东海“警戒监视”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第5航空群方面表示:“中国的海洋活动正在扩大,我们正时刻保持警惕,执行警戒监视活动。我认为,海上自卫队飞机365天每天都巡逻,成为了一种遏制力量。”

  针对日本飞机在中国钓鱼岛附近空域训练飞行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月8日的记者会上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多次出动船只和飞机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和领空,中方已多次向日方提出抗议和交涉,要求日方停止有关非法活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