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讨论对运12警告射击引发中国专家回应

2013年01月09日 14:20  新浪军事 微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5日指示米村敏朗内阁危机管理监强化钓鱼岛周边领域“警备措施”。具体措施包括,当“领空侵犯机”不服从无线电警告时,允许自卫队战斗机采用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当海军舰艇接近时,海上自卫队舰艇要求在对方一定范围内展开。

  安倍允许自卫队战机进行警告射击的言论引发了专家和网友的激烈讨论,这个明显意味着局势升级的信号,究竟会对钓鱼岛局势产生多大的影响,社科院和多位军事领域的专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解放军空军大校戴旭称,对日本不能有大意,对美国不能有幻想!日本现在是伐交,先和美国靠在一起。它下一步是发展军备,加速武装,挣脱和平宪法。这是日本在钓鱼岛上要钓的三条“鱼”。中国如果是消极游戏,日本把三条鱼钓走后,将会开始一场军事冲突,以向美国证明日本的价值。钓鱼岛时局就是这样演变的。美国打气日本跳。历史表明,一旦有盟友结成,日本就会动战争杀机!1904年,日本和英国结盟后袭击俄罗斯;1941年,日本和德国结盟袭击美国。日本和美国现在对中国的嚣张都太过分了!美国昨天对中国的反卫星计划忧心忡忡,今天奥巴马又对中国的什么战略核隧道指手划脚!

  军事专家@洪源认为,大和是一个航海民族,考虑事务和活动距离远、范围广。日海军偷袭珍珠港最远出发距离是6500公里。如果换算成掉头向西,就是到达莫斯科-乌拉尔山之间、里海以西、高加索山脉、土耳其边境、伊拉克-伊朗边境、波斯湾一线。这些发生在螺旋桨飞机时代。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警告性射击”不是出自中国之口?而是被一个战败国提出来?

  来自中国社科院专家@王晓鹏海疆研究称,日方所谓“警告射击”有两层含义:1、这是日本政府企图将钓鱼岛问题升级化的新尝试,将目前的执法力量的对峙升级为武装力量的对峙,拖美国下水;2、日方妄图挑战我国的“对等反制”原则,将非武装的海监飞机“挤出”钓鱼岛空域。

  新华社《中国军队》《世界军事》杂志编辑部主任@多小衮认为,如果日机开火,坚决还击!如果日本战机对海监飞机射击,那就没什么好讨论的了。嘴巴都抽到脸上了,唯一的选择就是还击。如果日机开火中国都选择忍让,那在国内将面临远比对日还击更严峻的局面,相信党和政府不会那么干。所以,如果日机开火,坚决还击!今天的中国空军不是吃素的~

  中国兵工学会军刊编辑@山水之恋之2012则觉得,日本敢不敢开火在于它是否掌握了中国的底线。如果它摸清咱们的底线是肯定还击,而它又想挑起事端,那开火在所难免!

  兵器知识主编@兵器知识瞿雁冰提出了一些实用化的对策。他建议设立大型综合补给浮动船,该船集油、水、食品、物资、气象、通信、停机坪、直升机库、补给基地自身的安全防卫于一体,能为在该海域执行任务的海监船、海监直升机提供油、水等物资保障服务。

  许多网友也针对此次事件也表达了自己的灼见,他们认为虽然日本提出了这种方案,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仍然不敢如此行事。

  @流浪居士09认为,从国力来说,日本现在已经没法跟中国抗衡,主要还是看山姆大叔的意思,如果没有他背后的支持,我相信小鬼子不敢这样做,如果他出动战机“警告射击”的话,我们肯定会派军机来还以眼色。

  @李海龙觉得,日本人现在想借开火来使局势急剧恶化,从而使得美国尽早介入调停,最终达到挽救当前国内经济滑坡局势的目的。

  @归来红叶满征衣的看法是,日本在试探我国政府的底线,该亮剑的时候就不该手软,应该借鉴美国袭击伊拉克,武装入侵阿富汗的行为,打出联合国的旗号,日本违宪扩军,挑起地区争端,应当得到制裁。

  @鄭培庭则更为担心一些,因为事实上谁也没把握认为日本不会铤而走险。“我可以相信日本敢这么做,但我不太相信事后中国会派战机前去,如果等到中国派战机过去的话,那就意味着局部战争或者会打响。如果是开火把我们的运-12打了下来,那我就可以非常肯定相信我们的解放军空军战机必会出现,甚至海军舰艇也会出现,到那时情况就严峻了。”

  新浪军事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