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将合研新型哈立德坦克或换装中国发动机

2013年01月08日 11:00  世界新闻报 

  据《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重工业工厂于2012年12月31日签署合同,决定联合研制“哈立德”-1型主战坦克。

  步子快于印度

  “哈立德”主战坦克是在中国90-2M型主战坦克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巴基斯坦于1988年正式为“哈立德”立项,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全面参与该项目,并为巴方生产出了原型车。

  “哈立德”坦克的另一个名称为MBT-2000主战坦克。该种坦克于2001年设计定型,巴方随后在国内批量生产。“哈立德”继承了中国坦克“车小炮重”的传统,外形低矮,重量仅有46吨,但装备了一门可发射导弹的125毫米口径滑膛炮,火力与防护性能同西方先进坦克不相上下。

  “哈立德”坦克的研制成功让巴基斯坦军队和国防工业都收益巨大。巴基斯坦从此成为了南亚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坦克的国家。不仅如此,巴基斯坦还不断努力提高“哈立德”坦克的性能和国产化水平。据巴基斯坦《黎明报》去年4月17日报道,巴基斯坦正试图为“哈立德”坦克换装自行生产的125毫米坦克炮。对比明显的是,印度的工业基础好于巴基斯坦,但印度自行研制的“阿琼”坦克却问题不断,直到最近才勉强服役。服役后的“阿琼”坦克也是问题不断,连印度军方都对它不感兴趣。而印度意图在国内生产俄制T-90S坦克的计划更是执行不顺。印度陆军参谋长迪帕卡·普尔曾抱怨说,印军现役主战坦克中具备夜视能力的仅有20%,而巴基斯坦陆军坦克中夜视器材的装备率为80%。

  在这样的成绩鼓舞下,巴基斯坦甚至正在考虑推动“哈立德”坦克的外销计划。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巴基斯坦正在向中东的约旦、巴林推销“哈立德”坦克。而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重工业工厂发言人称,“哈立德”主战坦克的潜在外销对象还包括孟加拉国、不丹、斯里兰卡,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可能换上“中国芯”

  对于最新签署的“哈立德”-1主战坦克联合研制合同,公开声明中并没有披露更多细节,仅称“将改进功能和系统”。不过根据以前的报道,可对其可能的改进方向做一大略估计。

  据2012年第8期《汉和防务评论》报道,巴基斯坦坦克工业专家对“哈立德”坦克上原装的乌克兰制6TD-2发动机的表现很不满,认为其抗高温、防沙尘性能差,故障率较高。与此同时,中国的1200马力发动机和1500马力发动机相继研制成功。其中1200马力发动机获得了出口许可。目前,中巴两国工程师正在巴基斯坦沙漠中对1200马力发动机进行测试。

  有人根据上述报道认为,中巴联合研制的“哈立德”-1型的最主要改进措施就是换装中国产发动机,其次是换装巴基斯坦制造的坦克炮。另外,坦克用弹药很可能也会得到改进。

  诸多媒体在报道该项合同时都提到了中巴之间的“全天候”友谊。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很多国家军售时对出口对象层层盘剥不同,中国的对外军售一向秉承价格公道、出售条件尽可能宽松的原则。“哈立德”坦克的销售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中国并不仅仅要从此项合作中获益,更注重让合作伙伴也得到收益。中国的对外军售方式,可谓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记者/白炎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