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研轰-10轰炸机可携核弹攻击美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 09:18  环球网
资料图:解放军轰10远程隐身战略轰炸机方案设想图 资料图:解放军轰10远程隐身战略轰炸机方案设想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6月27日报道,继美国和中国之后,俄罗斯也将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作为远程航空兵新型前景航空系统,加强空基核威慑力量。

  普京总统近日在视察俄空军基地时确认,俄将设计和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尽管这项工作投入较大,困难较多,科技攻关任务较重,但是这项工作必须开展。在美国和中国正在互相较量、积极落实类似项目的背景下,尽管俄军专家有关今后5到10年内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是否适当的问题至今还没有定论,但是俄军政领导层加快相关研制进程的决定本身是合理的。

  美国空军拥有当今世界数量最多的战略轰炸机,主要是B-2A、B-1B、B-52,能广泛执行各类战斗任务,是美军实力一块基石。作为一项重要战略遏制因素,既能在大规模战争爆发时实施核打击,又能在局部冲突中使用高精航空弹药,先发制人,摧毁敌方军事经济潜力,破坏军事和国家指挥系统,化解“不友好政权”的威胁。目前美国正在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军方要求它具有较强的战斗实力、多功能性、远程奔袭能力,既能适宜大规模战争,也能参与局部战争,使用常规装药的高精杀伤兵器,摧毁敌后纵深目标。

  与此同时,中国空军也在积极展开战略轰炸机领域的研发工作。去年9月中国军事论坛披露称,中国航空工业正在研制两类战略轰炸机,其中轰-8采用飞翼布局,轰-9(或说轰-10)将是一种高超音速空天轰炸机。作为第一种方案,中国设计师可能试图发展美国B-2A战略轰炸机的创意,尽管中国军事专家强调,中国将自主研发原则上的新型飞机,不会仿制美俄产品。但是一旦选择飞翼布局,那么与B-2A相比,就不会有什么原则性的新创意。虽然也会有一些区别,但都不是原则性的;至于第二种方案,则是另外一回事。中国设计师准备采用截短机翼的鸭式布局,配备组合动力装置,使用4台改进型双涵道涡喷加力发动机和2台高超音速冲压喷气发动机,使飞机能在大气圈最高层以8马赫的最大速度飞行,甚至据称将能在平流层飞行。实际上,中国是在努力研制超音速飞机与携载远程巡航导弹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相结合的产品。问题在于,面对如此重大考验,中国军工系统是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毕竟,甚至就连普通的飞机发动机目前还令中国专家头痛不已,被迫从俄罗斯购买。况且还有消息称,中国设计新一代轰炸机方案时瞄准的是亚轨道飞行,而这需要更加复杂的动力装置。

  众所周知,与美军不同,中国将领对新型战略轰炸机提出的优先任务要求是对敌地面目标实施核打击,消灭敌军海上航母。后者至少在中期前景内所指的显然只可能是美国海军航母力量。在此方面,中国专家有意避而不谈中国战略轰炸机将会使用哪种兵器,是常规弹药还是核弹药,攻击敌军航母的问题。如果使用常规装药的空面导弹攻击美国航母战斗群,其作战效能将备受质疑,哪怕只是试图确保瘫痪美军“尼米兹”级多用途核动力航母,使其在相当长时间内丧失舰载机起降能力,也至少需要不止一枚威力较强的导弹命中目标。但是为了突破美军航母编队强大的防空火力网,至少需要发射十多枚甚至数十枚导弹。因此,中国新型战略轰炸机将来在攻击美国航母时,最有可能仍旧使用核弹药。

  在中国加强军事建设的同时,美国也没有沉睡。美国空军早在2004年11月就曾进行专门试验,主要目的是在假设中国一旦武力收复台湾的情况下,判断美军动用B-52战略轰炸机消灭中国海军舰队的能力。美军两架B-52从路易斯安那州的空军基地起飞,抵达夏威夷方向之后,在没有外部目标指示的情况下,自行搜索靶标,投掷4吨智能炸弹,炸沉了退役 的“新港”级“斯克内克塔迪”号坦克登陆舰。五角大楼得出结论,一旦台海战争爆发,美军战略轰炸机群有能力制止中国庞大的舰队。但是此后将近8年来,中国军队装备了现代化的歼击机和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军事实力明显提升,因此美军需要研制新型战略轰炸机,这项计划得到了国防部长帕内塔的明确支持。他在今年2月解释为何必须拨款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时指出,美军调整海外驻军计划,重点转向亚太和中东地区,因此要求美国空军具备突破敌方强大防御、实施远程打击的能力。也就是说,美军前景战略轰炸机的一项任务将是远程突袭中国或伊朗目标,摧毁中伊军事经济潜力。(编译:林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