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中国MBT2000坦克性能接近印度T90S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 13:12  世界报
资料图:哈立德主战坦克又称MBT-2000主战坦克,是在中国90II主战坦克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如今已是巴基斯坦装甲部队的中坚。   资料图:哈立德主战坦克又称MBT-2000主战坦克,是在中国90II主战坦克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如今已是巴基斯坦装甲部队的中坚。

  T-90S能攻善守

  据印度陆军发言人表示,此次军演代号“Shoor Veer”,地点位于印度拉贾斯坦邦沙漠地区,距离印巴边界不足200公里。此次军演时间很长,一直要持续到5月底。

  印度陆军内部人士透露称:“此次军演是迄今举行过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之一。”此次军演将出动200辆包括T-90在内的俄制坦克以及最新式武装直升机。

  T-90是俄罗斯乌拉尔车辆厂于1980年代末至1990年初研制的主战坦克。其战斗全重46.5吨,最大行驶速度60公里/小时。

  作为印度陆军最先进的主战坦克,最新型的T-90S坦克在很多方面的表现均要好于美国产品。T-90S的重量要比M1A2“艾布拉姆斯”轻10吨,速度也更快。

  不过,T-90S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能够有效抵御反坦克导弹的攻击,这一性能是其他坦克所不具备的。

  除发射标准弹外,T-90S坦克的125毫米滑膛炮还可发射激光制导炮弹。T-90S坦克能发射AT-11“狙击手”型抗干扰反坦克导弹,导弹射程5公里。

  这种激光制导导弹使用高爆破甲弹战斗部,可攻击带有爆炸反应装甲的坦克或低飞的直升机。其IA-45T式综合火控系统配备了带有稳定装置的昼夜瞄准系统和热成像瞄准系统,提高了在夜间或不良天气条件下的作战能力。该系统采用自动装弹机装弹,内装22发待发弹。

  除了攻击力强悍之外,T-90S型主战坦克的防御能力也不错。

  T-90S坦克装备了最新一代爆炸反作用装甲以及能干扰有线反坦克导弹制导系统的“窗帘-1”电子压制系统。“窗帘”光电干扰系统由安装在炮塔上的激光告警装置、烟幕弹发射器和安装在主炮两侧的光电/红外眩目器组成。

  激光告警装置对敌激光照射反应敏捷,可向乘员报警,提醒采取应对反击措施。眩目器发射红外光能让来袭导弹上的红外跟踪系统迷盲。

  烟幕弹发射器发射一种新型烟幕弹,所生烟幕使敌激光或热成像瞄准镜烟雾迷茫,抓不住目标。“窗帘”系统采取全自动或半自动方式工作,能连续工作6个小时。“窗帘”光电干扰系统使T-90能抵御各种反坦克弹药的打击,极大地提高了它的生存能力。

  中国坦克不亚于T-90S

  虽然印度陆军目前拥有先进的T-90S主战坦克,但巴基斯坦的专家普遍认为与T-90S相比,巴基斯坦从中国购买的MBT-2000型外贸坦克丝毫不落下风。仅从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的T-90S和MBT-2000两款主战坦克的性能参数来看,两款坦克基本平分秋色。

  MBT-2000主战坦克和T-90S主战坦克的成员均为3人,越障能力相同,涉水能力相当。

  在机动能力方面,MBT-2000主战坦克采用的是乌克兰生产的拥有1200马力的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为882干瓦。而T-90S主战坦克最大输出功率为735千瓦。

  在防护能力方面,T-90S主战坦克的抗穿甲弹能力相当于530毫米扎制钢装甲,抗破甲弹能力相当于520毫米扎制钢装甲。

  不过,在附加“接触-5”双防反应装甲后,其抗穿甲弹能力相当于780-8l0毫米扎制钢装甲,抗破甲弹能力相当于1020-1220毫米扎制钢装甲。

  MBT-2000主战坦克在不安装反应装甲时,其炮塔正面抗穿甲弹能力相当于600毫米扎制钢装甲,但安装反应装甲后,其综合抗弹能力应该略微超过T-90S主战坦克。

  火力方面,T-90S主战坦克采用的是一门俄制2A46Ml型125毫米滑膛炮,而MBT-2000采用中国产的ZPT 98型125毫米滑膛炮,炮口动能比2A46M1高出大约30%,足以击穿T-90S等现役各种第三代坦克的装甲。

  不过MBT-2000主战坦克所配备的弹药种类没有T-90S主战坦克丰富。T-90S主战坦克装备有9M119炮射反坦克导弹,最远射程可达5000米,远超过MBT-2000火炮现有弹种的直射距离,具有先发制人的优势;

  从火控系统看T-90S主战坦克采用了俄制1A-45T型火控系统,而MBT-2000主战坦克使用的是中国产的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虽然理论指标上比T-90S主战坦克采用的IA-45T型火控系统稍逊一筹,但在南亚次大陆炎热干燥的环境中有更强的适应能力,可靠性更高。

  一些巴基斯坦专家专家称,MBT-2000主战坦克采用自动跟踪式稳像火控系统,在夜视能力和自动捕捉目标方面已经可以和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坦克媲美。

  从总体水平来看,MBT-2000主战坦克的技术水平要优于宿敌印度的T-72和已下马的“阿琼”主战坦克,与T-90S主战坦克的技术水平十分接近。

  巴基斯坦专家强调,MBT-2000主战坦克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火炮威力十分强大,这可能与中国坦克有一向注重火力的传统有关。

  如果巴基斯坦得到中国提供的炮射反坦克导弹,则MBT-2000主战坦克具有对抗世界上任何一种主战坦克的能力。

  当地时间5月3日,印度Shoor Veer军演在印巴边境举行。300多辆战斗车辆和6万名士兵参加了这次印度陆军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演习中出现了T-90S主战坦克、C-130J“大力神”运输机等印度最新购买的重装备,而且还展示了多种陆军作战武器装备。

  不过,在印度陆军这场演习中展示的所有武器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被誉为“印度之虎”的T-90S型主战坦克,这也是印度陆军最凶猛的作战武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