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刊称朝鲜导弹被夸大 中俄高精度导弹才需担忧

2012年12月31日 12:15  新华网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2月27日文章】题:夸大的威胁:弹道导弹(作者罗伯特·法利)

  即便朝鲜等国研发弹道导弹,但是从历史上看,这种武器也存有缺陷。

  叙利亚“飞毛腿”导弹的发射、朝鲜最近的弹道导弹试射,以及“铁穹”导弹拦截系统的相对成功:这些景象让弹道导弹重新成为国际焦点。这种关注也把弹道导弹抬升到了与生物、化学和核武器相比肩的不应有的高度。然而,尚不确定弹道导弹是否应当得到这种关注;历史数据显示,弹道导弹的有效性充其量不过是好坏参半罢了。

  在1944年和1945年,德国用1402枚V-2弹道导弹袭击了英国,炸死了2700多名英国士兵和平民。尽管非常可怕,但是V-2弹道导弹炸死的人数只是1 9 4 0年“伦敦闪电战”空袭(造成大约4万人死亡)所造成的死亡人数的一小部分。在两伊战争的“城市战争”阶段,伊拉克向伊朗发射了500多枚弹道导弹,而伊朗则回击了大约600枚弹道导弹。这种导弹袭击的战略影响很有限。虽然平民感到恐慌(2 0 0 0名伊朗人遇袭身亡,另有6000人受伤),但是没有什么证据显示,这一行动对终结两伊战争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利比亚内战逐步平息阶段,政府军向反对派据点发射了“飞毛腿”导弹,不过没有取得明显效果。

  最近,忠于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叙利亚军队向反对派控制的部分地区发动了一系列弹道导弹袭击。这些袭击的效果仍不清楚,但很快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

  装备常规弹头的弹道导弹存在两方面的问题。首先,这种导弹难以配合其他军事行动,除非它们十分精准。即便十分精准,它们也代表了一种效率低下的投弹方式,不仅成本较高,而且承载的炸药量也要小于飞机或现代火炮。第二,使用装备常规弹头的弹道导弹的战略行动很少会取得成功,并且常规的弹道导弹无法投射足够多的弹药来造成重大的经济或工业破坏。对于没有强大打击能力的国家来说,弹道导弹提供了一些能力,但并非重大的、综合性的威胁。装备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当然就克服了这些问题,但却受制于本身的技术和战略问题。

  如果携带能显著影响军事行动的跟踪系统,那么弹道导弹就会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我们担心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以及中俄其他高精度弹道导弹系统的原因。

  对弹道导弹研发的过分热衷当然符合某些目的,但是这主要让朝鲜和伊朗等国轻易地获得了公关上的成功。较为谨慎的做法是,关注先进导弹构成的实际威胁,这就将中俄的武器与其他国家拥有的大量老式“飞毛腿”及其衍生型号的导弹区分开来。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