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防相退任时承认自卫队无力在钓鱼岛抗衡中国

2012年12月30日 12:50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前防相森本敏 资料图:日本前防相森本敏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马烈】据《日本新华侨报》12月29日报道,日本民主党在大选中惨败,野田内阁各位大臣们无奈下台。12月28日,前防卫大臣森本敏在退任后接受日媒专访时,说出了他在任期间无法承认的事实,“日本无法与中国抗衡”。

  据报道,森本敏称,虽然无法透露具体细节,但按照日本海上保安厅及自卫队现有的能力分析,日本是无法与中国抗衡的。如果不在人员与装备上进行强化,将会有无法对应中国行动的危机出现。

  12月13日,中国国家海洋局消息,一架中国海监飞机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日本自卫队的地面雷达未能做出事前侦测。虽然日本航空自卫队随后紧急出动了F15战斗机进行拦截,中国飞机却早已驶离岛屿上空。为此,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藤村修出面解释称:“日本自卫队在冲绳岛设有地上固定雷达。但由于距离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过远,雷达无法探测到那片空域的飞机”。然而,不少日本民众在听到这一消息后仍表达了不满。很多人认为,日本自卫队拿着钱却不办事,太无能了。

  森本敏表示,虽然在那之后日本自卫队加强了空中预警,并对22日至26日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中国飞机做出了事先侦测,但仍暴露出日本自卫队在资源及能力上的不足。

  报道称,森本敏还列举了中国海军、海监等每年都会有多艘千吨级以上的新舰船下水服役,日本在这一方面更是与中国相去甚远,不可同日而语。他认为,钓鱼岛周边今后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受到来自中国方面的压力。如果不加强空中预警以及舰船配备的话,最终将无力在钓鱼岛周边抗衡中国。而美国一直在注视着日本的能力,日本如果无法展示出自我防卫的决心与能力,就不会得到美国的认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