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统一海洋警备队伍 与解放军协同作战

2012年12月31日 09:57  法制日报 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巡航 资料图: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巡航

  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蔡岩红 以“海洋权益——中国国家利益与安全”为主题的中华爱国工程2012高级论坛昨天闭幕。与会代表围绕“我国海洋权益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的对策和建议”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海洋权益”关乎国家的核心利益,必须走海洋强国之路,建议加快制定海洋基本法,建立统一的海洋警备队伍。

  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刘精松上将在论坛上分析了当前的钓鱼岛争端,认为要强化与统合海上维权力量建设,强化钓鱼岛斗争的后续工作,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与行动准备,不迫使日本纠正错误,绝不罢休。

  国防大学科研部原副部长武桂馥少将在发言中指出,海洋强国战略的核心是科学统筹海洋维权、海洋开发与海上防卫力量的建设与发展。我国海上防卫作战能力日益跃升,已具备有效捍卫我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的军事实力基础,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海洋强国之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观点鲜明地提出了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几点战略思考。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唐寅初少将梳理了南海争端的历史变迁,并对南海共同开发问题作了前瞻性发言。空军指挥学院乔良少将直接揭示了钓鱼岛争端背后实质,精辟解析了海洋权益背后的中美博弈。

  国家海洋局海洋政策与管理研究室主任王芳在论坛发言时建议,应在宪法中规定海洋的战略地位,同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基本法》,以立法形式把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固定下来。应尽快组织力量制定和实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规划,同时建立国家海洋事务高层决策与协调机制,在国务院设立专司海洋事务的职能部门。针对现在的“九龙治海”现状,应分区建立执法协作机制,各海区五个执法队伍实行协作执法。到2020年形成统一的、拥有警察职能的海洋警备队伍,平时担任行政执法任务,战时协同武装部队执行作战任务。

  与会者表示,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海洋的重要性,大力推进海洋强国战略的贯彻落实,建设合作共赢的海洋;要以建设“和谐周边”为指向,遵循睦邻、富邻、安邻的方针,积极参与周边海洋事务,建设和谐共处的海洋;积极宣传中国在海域划界、资源开发等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建设公正合理的海洋。特别是要充实海上力量,打造综合防护体系,确保战略威慑,以建设和平安宁的海洋。

  本届论坛由《祖国》杂志社主办,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协办,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指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