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非是新型关系不能同当年西方殖民相类比

2012年12月30日 11:2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聂鲁彬】西方在非洲殖民侵略虽已成为历史,但在今天,当西方人再次来到这片他们曾经带着火枪与大炮踏上的土地时,心情无疑是复杂的。尼日利亚作家齐邦杜 奥努索12月28日在英国《卫报》刊登文章称,西方人在非洲仍背负殖民历史的思想负担,显得畏手畏脚。相比之下,轻装上阵的中国在非洲的商业活动则开展得有声有色。

  文章称,在非洲的许多西方人至今对殖民时期的血腥往事心有余悸,导致其行动瞻前顾后、畏手畏脚,甚至因为害怕不知何时会触犯非洲的文化敏感,而不敢与非洲官员打交道。文章认为,这样的想法是荒谬的。

  文章指出,尽管现在“新殖民主义”或“新帝国主义”的词汇并非凭空捏造,而帝国主义的剥削政策也并未完全根除。但不应在开展任何工作时都对上述指责颤颤惊惊。一些西方国际组织就是因为害怕触碰那些“半真实半臆想”的红线,不敢对非洲当地的腐败予以痛斥,不敢对贫民窟的生活予以公开,不敢把犯下种族屠杀罪行的人送上法庭。

  现在,对于非洲来说,和那些历史上与其接触不多的国家打交道,显得更容易些。文章评论道,在这一点,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尽管有声音说“中国奉行新帝国主义政策”。即便如此,它至少是新的,而不会去纠结于僵化的历史。中国在和非洲做生意时,并不试图隐藏其商业牟利的意图,不会假借利他主义、宗教信仰或家长情怀的名义。何况,如果中国同非洲交易的目的不仅仅为换取北京的繁华璀璨,那么非洲最好不要把中国的到来同当年西方殖民者的到来相类比。

  文章最后指出,或许最好的办法是连贯地看待过去与未来。在电力产业被私有化的尼日利亚,中国尼日利亚电力建设集团在新的工程项目上中标。该集团包涵了中国、尼日利亚和英国的公司。人们希望将来在资本融合的电厂产出源源不断的电能时,多种文化的共融也能被保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