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披露俄曾帮助南京电子所研制AESA机载雷达

2012年12月29日 09:53  环球网  
资料图:“甲虫-ae”有源相控阵雷达。 资料图:“甲虫-ae”有源相控阵雷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航空杂志《Take-off》文章称, 在2012年的中国珠海航展之前,俄罗斯法兹特龙雷达研究院(Phazotron-NIIR)总设计师尤里·古斯科夫(Yuri Guskov)与记者交流了该研究院和中国合作的结果与前景。

  文章称,俄罗斯法兹特龙雷达研究院和中国的主要雷达研究机构有着长达二十多年的合作。双方的合作开始于1992年,当时中国决定购买俄方的“甲虫”Zhuk-8II雷达用于升级沈飞的歼-8II战机。第二年,俄方向中国的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提供了一些更加先进的“珍珠”(Zhemchug)平板缝隙阵列雷达。这款雷达在俄方的米格-29战机上进行了大量测试,在运抵中国后也接受了众多试验。之后,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根据所获经验和本国电子原件制造出了国产雷达。这些雷达现为中国战机所使用,如成飞的歼-10和沈飞的歼-11B。

  我们与中国无锡的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也进行了合作。该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从对俄制平板缝隙阵列雷达进行深入研究后,同样制造出了国产雷达。该型号雷达被成飞的枭龙战机所采用, 而这类战机也受到了巴基斯坦空军的青睐。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并没有抄袭俄罗斯的雷达技术,因为雷达技术不是可以轻易模仿的,并且在雷达的制造上,中、俄使用的是各不相同的国产电子原件。但毫无疑问的是,俄方确实对中国雷达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促进作用。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也因此成为了中国主要的机载雷达研究机构。

  现在,中国的科研机构正寻求同俄方在有源相控阵雷达领域展开合作。俄方已经准备考虑中国的合作建议,如果该合作体现互利共赢,那么俄罗斯也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展开合作 。(环球网实习编译 钟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