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2012年12月29日 04:39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安普忠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今天上午专程来到解放军卫星导航定位总站考察,代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系统建设应用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部队官兵表示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跟踪世界科技前沿,着眼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需要,推动卫星导航系统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使系统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发挥重大作用。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房峰辉一同考察。

  范长龙在观看了北斗二号应用成果展览、系统建设成就汇报片,并听取了系统运行情况汇报后指出,发展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军民两用,利国、利军、利民的重要信息化基础设施。系统的开通运行,是大事、好事、喜事,意义重大。这一成果的取得,凝聚着全体科技人员、全体官兵的智慧和汗水,体现了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精神,成果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范长龙强调,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是诸多信息系统的基础系统,对稳定性可靠性要求很高,要管好、用好系统,加强系统运行维护,保证系统能够稳定可靠地发挥作用。要应用推广好,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以军用带动民用,以民用带动产业,使系统在军队信息化建设中发挥巨大推动作用,在服务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上取得双重效益。要保持系统稳定运行,加强安全防护,进一步提升系统抗干扰、稳定性、精确性,确保好用管用。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并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目前正按照“三步走”的战略稳步推进。第一步,2000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即北斗一号;第二步,建设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第三步,2020年左右,将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四总部、驻京大单位、军委办公厅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章沁生、乙晓光、吴昌德、刘铮、李安东等参加考察。

  房峰辉一同考察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