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中国军演:联合夺岛远洋训练成最大亮点

2012年12月20日 15: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012年,中国军队继续全面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见诸媒体报道的各类演习、演训不下数十次。其中传统、例行的中外联合军事演习不乏新意;实兵对抗演训更加贴近实战,信息化作战能力不断增强。此外,今年有关国家在钓鱼岛、黄岩岛等问题上挑起事端,为显示捍卫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中国军方演习更具针对性,频密举行的三军登陆演习和海军舰艇编队远海训练成为其中亮点。

  四大军区接连举行演习

  重点演练多兵种联合作战 三军协同登陆作战

  今年4月,菲律宾军舰和巡逻艇在黄岩岛海域袭扰中国渔船渔民,制造事端。就在当月,日本右翼政客亦煽风点火,鼓吹“购买”钓鱼岛计划,直至9月份,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

  针对主权领土问题,中国军方多次强硬发声,表明信心与决心。同时,在今年中国军队的例行演练当中,抢滩登岛等一些有针对性的内容,也是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就在日本政府“购岛”前后,南京、济南、成都、广州四大军区接连举行军事演习,重点演练了多兵种联合作战,三军协同登陆作战。

  8月初起,南京军区在全军首个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基地举行为期20多天的实兵演习,旨在进行两栖攻击和登陆训练。演习中,海军登陆舰、战斗舰艇,以及空军强击机、轰炸机、歼击机、武装直升机、导弹等海空装备均在演练中登场亮相。陆军摩托化部队万人千车,在实战演习中挥师南下,并在台风“启德”吹袭下乘船舰航行100海里,进行夺岛演习。演习规模之大、场面之激烈都属罕见。

  济南军区某炮兵旅则举行了为期四天的“远程火力系统”实弹演练,模拟发射十六枚火箭弹,全部命中目标。根据战场特点,参演部队重点演练了指挥协同和火力打击,并运用十种新战法。而在实弹火力打击过后,参演部队晚间迅速转移几十公里,重建阵地,对夜间远程目标,进行射击,创造了“远程火力系统”夜间射击新纪录。

  成都军区某防空旅重点演练昼夜实战能力,在快节奏高强度的演练中,检验防空兵群整体作战、快速反应、火力突击、精确打击等十多种战法训法。为适应未来复杂电磁环境下防空兵作战需求,成都军区演练重在防空作战快速反应,破解了防空兵夜间训练预警难、目标识别难、火力配器难等问题。

  广州军区在东南沿海某地域,组织师旅级两个作战单元,展开了实兵自主对抗演练。参与演习的两支机械化步兵师、装甲旅,分别担任红蓝两军,军演还增加了空军、海军的新型作战力量。演练部队利用一切作战力量,把对抗体现在每个环节。红蓝两军在实兵对抗中,利用各种火炮打敌要害,采取迂回包围的方式消灭对方主力火器。

  此次四大军区的作战演练几乎同时指向抢滩登岛。专家分析称,这显示了军队抗击外部力量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威慑和警示作用,旨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三大舰队七赴西太平洋

  远海训练实现常态化 为航母编队海巡做准备

  今年以来,中国海军7次组织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尤其是在10月、11月两个月内,中国三大舰队由主力战舰构成的编队均出现在太平洋海域上,密集程度实属罕见。

  2月3日,包括护卫舰在内的中国海军4艘军舰3日上午通过宫古海峡公海水道,驶向太平洋;4月30日,3艘中国海军军舰经过鹿儿岛的大隅海峡从东海驶往太平洋;5月6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冲绳西南约650公里海域附近穿过,驶向西太平洋;6月13日,由3艘舰艇组成的中国海军编队由东海向太平洋方向航行,随后通过大隅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

  10月上旬到中旬,由哈尔滨舰、石家庄舰等7艘舰艇组成的海军北海舰队联合编队通过宫古海峡公海水道,赴太平洋展开例行性远海训练。这是北海舰队首次组织大规模联合编队到西太平洋海域进行多兵种协同训练,创下多项新纪录。10月下旬,南海舰队再次前往西太平洋海域,这也是南海舰队军舰首次在该海域训练。

  11月27日至12月11日,由东海舰队5艘主力舰艇组成的舰艇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了远海训练。这次远海训练历时15天,总航程3800海里,编队先后开展了远海作战、舰机联合搜救、远洋综合补给等科目的训练,检验了战法训法和装备效能,提高了部队遂行远海任务的能力。

  分析称,海军舰艇编队远海训练越来越频繁,编队舰艇数量越来越多,舰艇水平也越来越先进,中国海军远海训练已经常态化。也有专家指出,随着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壮大,将有大中型战舰加入到远海训练当中,也有为未来的航母编队做准备的考虑。

  值得关注的是,在最近这次远海训练任务中,海军舰艇编队返航途中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这也是今年10月以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第二次在这一海域巡航。

  在10月份,还有一次演习因为特殊的时间敏感的地域,引来外界关注——“东海协作—2012”军地联合海上维权演习。演习由东海舰队和海监、渔政部门11艘舰船、8架各型飞机1000余人在舟山以东的海空域进行,兵力出动规模是近几年最大的一次,也是海军医院船首次参加军地联合维权演练,比较贴近海上实际情况。

  

  与外军联合军事演训不乏新意  

  实现多个“首次” 演练时机难挡“遐想”

  4月22日,代号为“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中国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开始举行,这是两国海军首次举行联演。这次军演也拉开了今年中国军队与外军联合军事演训的序幕。

  在为期6天的演习中,双方以海上联合防御和保卫海上交通线作战为主题,进行了包括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劫持、联合搜救、联合补给和对海、对潜、对空实弹射击等内容的演练。分析人士称,这将进一步提高两军战略协作和战略互信水平,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地区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

  但因为美菲两国4月16日到27日在菲律宾吕宋岛和巴拉望岛以西的南海海域举行第28次“肩并肩”联合军演,所以此次演习也引起部分西方媒体的“遐想”。

  5月进行的“蓝色突击—2012”中泰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历史15天,中泰双方约500名参训队员参加了以打击地区恐怖组织为背景的“联合反恐破袭战斗”综合演练。

  此次联合训练是中泰两军2012年度重要军事交流项目,是两国海军陆战队再次携手进行联合训练。但演练时机恰逢中菲海上对峙,训练科目又是敏感的登岛作战,就有外媒评论称,即使是低层面的联合训练,仍会让马尼拉感到沮丧。

  6月14日,“和平使命—2012”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演举行,演习地点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郊外的“乔鲁赫—代龙”靶场。

  这是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第九次联合反恐军演,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五国共派出2000多名官兵参加。这是首次在塔吉克斯坦境内举行的上合组织多边联合反恐军演。

  10月29日,“合作精神—2012”中澳新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综合演练在澳大利亚加里玻利军营举行。这次演练是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首次举行医疗救援领域的实兵演练。在整个演练过程中,三方实施联合指挥、联合编组、联合实施和联合保障,这种深度联合的组织方式,在解放军与外军的联演联训中并不多见。

  实兵对抗演习越来越逼真

  凸显实战性 提升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

  在今年年末,中国军方的大规模练兵活动多是以实兵对抗演练形式进行。其中11月份在西南某机场举行的“长空行动—2012”演练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所进行的有史以来最大和最全面的空中对抗训练之一”而备受各方关注。

  此次演练首创空军基地化作战保障模式。成空司令员方殿荣说,这次演练的目的,就是探索多机种综合保障基地建设、运行、管理新模式,查找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提高部队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

  据报道,有来自中国空军的14个航空兵旅团的超过100名精英飞行员驾驶10余型战机进行了空战演练,参与演习的飞机包括歼- 10、歼- 11和苏- 30战斗机等主力战机和一些仍在使用的老的航空装备。

  为了让空战更加激烈、逼真,这次演习专门拟制“交战”规则,成立由电子对抗、雷达、导弹、空战专家组成的综合评估组,视频、飞行参数、导弹攻击、空战演练仪器数据等记录都被作为依据。大量地面专家还对雷达、机载武器与电子对抗的操作进行了指导。

  由于参演规模和对抗强度“史无前例”,外国媒体对此次空军大型对抗演练尤为关注,法国“宇航防务”网站就称,此次“空战”显示中国空军正在成为一支21世纪高素质现代化的空军。

  除“长空行动—2012”演练外,南京军区空军也在隆冬时节围绕信息条件下的体系作战,组织了多兵机种全要素实兵实弹对抗考核演练,不同军兵种近百个作战单元在未知条件、多维空间、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厮杀。

  部队在演练中被编成红蓝两个作战集群,兵力配属相当且要素齐全,只明确攻防对抗空域范围和交战原则,具体的战术战法、兵力使用,完全由双方指挥部根据战场态势确定,凸显实战性。

  海军某舰艇大队也在近日出动数艘老型舰艇,在东海某海域展开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实兵实弹对抗演练,破解老型舰艇训法战法难题。

  训练中,他们构设模拟了遭遇导弹来袭攻击、潜艇威胁、强电磁干扰等复杂战场环境,在实战背景下实施舰艇对抗训练,以空中靶机和海上漂浮靶等为模拟目标,先后完成了火炮对攻射击,主炮对海射击,发射火箭深弹等高难科目训练,并模拟应对战时突发事件,组织官兵进行了海上轻武器射击训练。

  本次海巡,围绕信息流程和组织流程,强调人与信息系统有机结合,通过组织开展远程引导、组织控制、精确打击、全程防护等要素训练,实现了体系作战能力的综合提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