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驳T50抄袭F22:和中国歼20一样借鉴外国

2012年12月18日 10:29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潜望镜2”网站12月14日报道,虽然围绕苏霍伊公司研制的第5代歼击机T-50有大量揣测,但有一些情况可以说是确定无疑的,比如与最初的计划相比,其价格必将更高一些,装备部队的时间会稍晚一些,最初的战斗力将较为有限,但这都是第4、第5代歼击机特有的情况。尽管T-50研制项目存在一定风险,但是只要财政拨款充足,配套武器和航电设备研制顺利,它仍有可能成为苏-27传奇家族当之无愧的传承者,在今后十年内开始在俄罗斯、印度和其他国家服役。

  俄国防部长顾问、前任空军总司令泽林此前透露,11架预生产型T-50飞机应当加入2015年前的试验,第4架原型机应当在2012年底之前完备,计划在2013年进行国家试验(实际上日前已经开始试飞)。参与试验的 14架飞机中后面8架将是量产型,而不再是原型机。

  英国《空军月刊》指出,俄空军计划2016-2017年装备T-50的期限可能会推迟,只是现在还不知道俄空军将在多大程度上使用苏-35S来应对T-50项目的延误,不过俄空军应当在2012-2020年采购将近90架最初只是用于出口的苏-35S,从而能够得到急需的多功能歼击机,前提条件是该项目不能再延误。现在也不清楚,俄空军还会保留多少架传统的苏-27歼击机继续服役。不过可以断定,在中期前景内,俄空军歼击航空兵装备将主要由T-50(苏-XX)、苏-35S、苏-27SM、苏-30SM、米格-29SMT、米格-31BM组成,同时还会加速早期型号的米格-29和苏-27的退役步伐。美国专家认为,俄空军实质上是在按照苏联的道路向第5代航空装备过渡,但是从经济角度来看很难完全实现。比如美国空军最初计划购买750架前景战术歼击机F-22,后来缩减到195架,好在F-22最终投入量产,并在作战部队服役,形成了战斗力。

  苏霍伊设计局最初根据俄空军要求尝试研制新一代歼击机时经常被指责剽窃美国产品技术,因为它酷似F-22。在T-50飞机总体布局披露之后,俄部分专家甚至称其为“猛禽式”,尽管“静静的苏-27”听起来似乎更好一些。实际上,T-50即便不是俄空军第三次,也是第二次尝试解决第5代歼击机研制问题,其技术任务是以美国F-22为主要假想敌,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提出了仿制F-22的任务,只是与美国F-35、中国歼-20一样,同样在借鉴他国先进战机项目,包括欧洲第4代歼击机。不过,F-22项目比T-50早了10年,美国空军当时提出的技术任务是替代1981年底问世的F-15战斗机,并在1990年研制出了YF-22A验证机。俄罗斯在研制T-50时显然在同样努力考虑各种战术技术任务,并对飞机战场生存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是对降低飞机有效散射面积提高隐身能力的要求似乎不是太高。

  俄罗斯对美国研制F-22夺取制空权的首次回应现在还能在格罗莫夫飞行研究所看到,米高扬设计局研制的“1.44产品”还在设计局机库内。但是其原型机仅升空两次,首飞是在2000年2月,几乎比最初计划的日期晚了10年。该所早在80年代初就根据多功能歼击机的要求开始研制新一代战机,但是项目因为柏林墙的倒塌而被冻结,尽管此后米高扬设计局努力争取继续研制该项目,并希望能90年代完成第一阶段研制任务,制造出技术展示机型。但是由于缺少必要的拨款,项目根本无法进展,更不用说制造量产型产品。

  现代俄罗斯空军是1992年在前苏联空军废墟上建设的,在较大程度上继承了前苏联的许多问题。整个90年代财政拨款不足,无法彻底解决战斗力下降的问题,俄军航空装备,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的,在整个90年代都陷入绝境。时任空军副总司令、现任苏霍伊公司顾问阿尤波夫上将认为,当年空军处于发展停滞阶段,飞机数量不断下降,首批米格-29和苏-27已经开始老旧,根本无力购买新型或改进型飞机。这种情况似乎在1998年触及谷底,当年俄空军没能得到一架飞机,而在80年代新飞机的供应以数百架来计算。尽管在90年代采购第5代歼击机的雄心壮志得以保留,甚至进行了某些工作,但是财政拨款严重不足阻碍了其进展。2002年在俄空军替代苏-27的多用途歼击机研制项目招标中,苏霍伊设计局的T-50战胜了米高扬设计局和雅克夫列夫设计局的方案,而现在俄罗斯已在2020年前国家武器计划中规定采购60架T-50飞机。

  苏霍伊设计局在研制T-50时借鉴了此前产品的经验,增加合成材料的使用,配置机身内部武器挂架。其最大特点是尽量大幅提高飞机的雷达隐身能力,采用第二代隐身技术。至于飞机将在何种程度上配备被动和主动隐身系统,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俄罗斯较长时间以来都对能吸收无线电信号的等离子云领域的研究非常感兴趣,并把“秃鹳”项目与研制ZM-25/KH-80“陨石”巡航导弹的秘密项目联系在一起,使用等离子掩饰机腹下的发动机进气道的辐射特征。T-50机身迎面部分和机首的设计显然也是为了大幅提高隐身性能,但是在机尾部分以及发动机舱的设计上,似乎对提高雷达隐身能力的要求较低一些。不过也应当考虑到,现在的T-50只是验证机,过去苏霍伊设计局在需要时对大幅调整项目设计方案从未犹豫过,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几乎全部重新设计的T-10(苏-27)歼击机,当时在初期飞行试验阶段发现严重致命缺陷,但在重新设计后大幅改善了飞机的控制性能和飞行性能,从而诞生了著名的苏-27系列战斗机。最近的苏-35S同样如此。当然,现在很难断定T-50也将会进行类似的重新设计,但也不排除对个别地方进行改善的可能性。实际上第3架验证机T-50-3已经对机身进行了部分完善,还在安装大部分新型机载电子设备,而第4架验证机已经加入试验。另外还在讨论对机身进行大的改变以纠正第一架验证机T-50-1暴露的缺陷,该机自2011年8月飞行试验之后到现在几乎已经不见踪影。

  尽管俄军方和飞机研制方至今甚至对T-50的基本性能参数还保持沉默,但它显然和苏-27同属重型歼击机,并在初期延续了90年代末米高扬设计局的MFI项目要求,个别专家甚至将其与轻型前线歼击机的技术战术任务联系在一起。尽管苏霍伊和米高扬两大主流研制商将继续考虑轻型和中型歼击机之间过渡型号研制项目的可能性,俄工业界代表近期也确认对此方向感兴趣,但是在资金和生产能力有限的条件下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第3架验证机T-50-3率先试验新一代歼击机的机载设备,它配备俄仪器制造研究所研制的有源相控阵机载雷达。其余雷达孔径各不相同,除了X波N-306主雷达之外,还计划安装另外两套X波雷达。布局方案是前面一套,侧面两套,和最初的MFI以及美国F-22的布局相同。米高扬的MFI同样应当配备不大的后视雷达,不过目前T-50似乎不太可能使用类似布局,而其L波雷达可能会在前缘缝翼的上边。作为对机载雷达的补充,T-50还将配备光学定位系统,其中T-50-2就在传统位置安装了红外光学定位系统,也有专家称其为抗干扰和红外干扰施放系统。飞行员座舱后面还配备额外的光电仪器,包括至少2个紫外线视窗,将来都会配备量产型飞机使用。据称,货真价实的新型光电系统可能已经由T-50-3进行了试验。

  在武器装备方面,苏霍伊设计局利用不断积累的机身合成材料使用经验,首次设计了机身内部武器舱。尽管内部武器挂架在提高隐身能力方面有明显优势,但它同样产生了许多问题,包括与环境和温度的协调机制、武器的安装和消耗,以及清理问题。根据试验中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T-50有两个串联式武器舱。至于机载武器,目前正在广泛研制各种改进型和新型空空导弹,在个别情况下还重新启动了最初为MFI设计的一些武器系统,可能都会在T-50上使用。苏联时期新飞机的研制经常伴随着新型空空导弹的研制。但是在90年代研制新型航空杀伤兵器时遇到的问题现在基本上已经不复存在,最初为MFI研制的配套武器多数项目曾经搁置,特别是改进现有武器系统的计划,包括使用主动导引头的R-77,使用红外导引头的R-73,以及远程的R-33、R-37空空导弹,全部暂停,但在本世纪初相关项目的积极性有所增加,历史较为悠久的R-77导弹改进项目,即“170-1产品”最终得到政府批准,并在2003年重新启动。目前至少已经生产出了10枚改进型R-77导弹试验样品,目前170-1产品处在根据俄空军的订单进行少量生产的阶段,它与RVV-SD出口型导弹性能类似,只是至今尚未正式计划在T-50上使用。

  在T-50计划装备的武器方面,最为详细的预测材料是“信号旗”设计局前总设计师、航空武器研制专家索科洛夫斯基2006年发表的文章,里面提到了俄空军计划装备的一系列武器,包括近程、中程、远程和超远程导弹,其中R-77空空导弹家族的进一步改进型号可能用于T-50,比如180/K-77M和180PD产品。“信号旗”设计局官方代表确认除了170-1产品之外,确实还有R-77导弹的进一步改进项目,但是具体细节不便透露。索科洛夫斯基谈到的新型中程导弹可能是指270产品。他还提到了T-50可能使用的增程导弹,即810产品。苏联时期超远距离拦截任务先由配备R-33导弹的米格-31歼击机,后由苏-27M/MFI飞机执行,它们都能使用超远程空空导弹,T-50也应遵循这种趋势。或许在810产品之前,T-50可能会先配备610M产品,这种导弹据推测是2011年莫斯科航展期间推出的RVV-BD导弹的某种改进型号。至于T-50将使用某种具体类型的近程导弹现在还不清楚,但是“信号旗”设计局代表最近透露称,公司将集中精力进一步完善R-73导弹的结构,这意味着K-30近战机动格斗导弹研制项目已经停止,而作为R-73改进方案的760产品可能会成为T-50第一阶段使用的近程导弹。

  另外,俄罗斯还在为T-50积极研制空对地杀伤兵器,正在研制中的KH-38模块化导弹就是KH-25的延续,它采用折叠式尾舵和主舵,便于机身内部挂载,使用几种制导方案,除了光学制导外,还使用半主动激光制导、雷达制导,以及格洛纳斯卫星制导方案。T-50还为相对老旧的KH-58导弹带来了新生,其最新改进型KH-58USHK使用广频谱被动导引头,将成为T-50对远程反辐射导弹的新选择。之所以选择KH-58,而不是KH-31导弹,可能是由武器舱的尺寸所决定的。KH-31PM导弹是使用被动导引头的KH-31的改进型号,因额外使用固体燃料加速器而使弹身加长,其中KH-31P长4.7米,KH-31PM长5.3米。相比之下,KH-58USHK长仅4.2米,而稍小一点的KH-36P同样可以在T-50上使用,尽管其研制地位尚未公开披露。另外,T-50武器库还将广泛选用各种制导航空炸弹。

  总之,与此前米高扬设计局的第5代歼击机研制项目相比,苏霍伊的T-50研制项目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而且来自印度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巩固了其地位。如果该项目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得以落实,那么争取稳定而充足的财政拨款应当是优先方向。虽然俄国防部和政府至今尚未完全尽力出资采购T-50,现在得出某种确定的答案为时尚早,但是仍有理由认为2020年前国家武器计划规定的相关内容能够实现。

  不过作为新一代歼击机研制计划,T-50项目的野心相当大,而且已经完全没有上世纪80年代MFI项目计划的技术面貌,增添了许多现代化技术优势。但是该项目也面临一些风险,包括在发动机研制方面的较大技术风险,以及对研制、整合雷达和机载电子设备的极高要求。此前在苏-27SM歼击机飞行员座舱和航电设备整合方面的尝试,就已经遭到试飞员的批评,他们认为飞行员只能在操纵飞机和进行战斗之间选择,没有能力把这两种功能结合起来。

  从各方面情况来看,T-50将由阿穆尔河畔共青城航空生产联合体生产,那里同时还在生产苏-35S战斗机。批量生产新型战机已经成为对苏霍伊集团其他企业的严重考验,特别是生产苏-34前线轰炸机的新西伯利亚航空生产联合体。不过,只要战机研制项目得到必要的财政拨款支持,而且配套武器和航电系统研制顺利,那么T-50完全有潜力继承苏-27的衣钵,成为其较为体面的传承者,使俄罗斯、印度和其他用户在今后10年内得到非常先进的新型歼击机。(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