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版T-50战机2014年下线首飞 共采购214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1日 17:55  中国航空报
印度版T50FGFA将采用双座布局,或搭配多国部件 印度版T50FGFA将采用双座布局,或搭配多国部件

  8月22日,此前一直充盈着诸多不确定消息的印度第五代战斗机计划(FGFA)再次传出消息,其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首架FGFA原型机有望在2014年下线并首飞。俄罗斯和印度方面罕见地同时发布了此消息,显得比以前的消息都要可靠。据印度空军表示,根据既定的时间表,首架FGFA原型机在俄罗斯制造后,将于2014年抵达印度Ojhar空军基地。2017年,第二架原型机将会运抵印度,而第三架原型机有望在2019年完成制造并抵达印度。印度空军参谋长马歇尔·布朗表示,希望FGFA能够在2022年之前进入空军服役。

  日前,印度国内媒体爆料称,该国和俄罗斯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正式签署一项价值110亿美元的FGFA研制和生产合同。根据合同要求,2030年印度空军希望采购总计214架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而如果算上配套的武器系统、飞行培训等花费在内,未来合同总价值有可能会超过300亿美元。

  FGFA五年难敲定

  作为印度的第五代战斗机,FGFA是基于俄罗斯的T-50战斗机而为印度空军开发的一个衍生项目,由苏霍伊飞机公司和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联合研制。FGFA是印度方面的名称,而整个项目的名称为未来多任务战斗机计划(PMF)。

  据介绍,印俄联合研制FGFA的计划最早是在2007年提出的,双方当时表示将会借鉴已经取得成功的布拉莫斯联合公司的模式(双方联合研制“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平摊投资,共同开发,共享知识产权。其中印度的型号将有别于俄罗斯的型号,俄罗斯全部采购单座型,印度则会根据需要采购单座型和双座型。2008年9月,印度和俄罗斯双方政府曾就PMF计划有过一个初步协议,当时双方表示将各制造一架FGFA单座型原型机,并于2014年投入试飞。俄罗斯政府当时的算盘是希望印度政府能够对其已经开始的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计划进行投资,研制成功之后可以与印度分享成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双方并没有达成实质协议。

  2010年12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访问印度时,印俄双方签署了合作研制FGFA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共同投资该项目,未来印度空军将采购214架,俄罗斯方面将采购250架。但是,这项合作计划依然没有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印度对俄罗斯的T-50研制计划仍然持观望态度。

  今年5月,在双方表示联合研制FGFA五年之后,印度国防部突然对外宣布将该计划向后推迟两年,并表示首架FGFA战斗机将于2017年正式服役。而之后不久,印度国防部副部长则发表新的观点,认为FGFA到2019年就会正式服役,并表示最初的40~45架将全部由T-50改进而来。

  几番更改之后,印度最终确定未来将采购166架T-50(基于T-50为印度改进的单座型)和48架FGFA(联合研制的双座型),总耗资超过25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用于FGFA的研制资金。用印度空军参谋长马歇尔·布朗的话说,未来的FGFA将是一款真正的多任务战斗机,配备有先进的航电系统,具有超声速巡航能力以及更为出色的隐身性能,机载传感器系统使其具备了360度的态势感知能力,此外该机还将配备智能化的武器系统、数据链系统和任务计算机系统。

  根据PMF计划,未来交付印度空军的FGFA战斗机中有43架是在T-50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采用双座布局,改善了隐身性能以及超声速巡航能力,改进了机载传感器、网络战能力以及电子战系统。

  在FGFA项目中,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将承担25%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包括任务计算机及其软件系统、导航系统以及座舱显示器系统、机载电子对抗系统等,并担负T-50飞机的机体改装工作。

  至于PAK FA和FGFA之间的区别,有点像苏-30M和苏-30MKI的区别。苏-30M是苏霍伊为俄罗斯空军研制的标准多任务战斗机,而苏-30MKI则是苏霍伊与HAL公司联合为印度空军改进的多任务战斗机。苏-30MKI的改进包括采用推力矢量控制技术,而其机载航电系统则来自以色列、法国等多个国家,这种现象也将出现在FGFA上。未来的FGFA将会以印度自产的武器系统为主,包括Astra超视距空空导弹,此外还会保留使用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武器系统的能力。

  俄罗斯要用T-50套牢印度

  在与印度长期的军事合作中,俄罗斯已经认识到,其第五代战斗机项目如果不加快研制步伐并装备,很难吸引印度的实质性投资。日前,苏霍伊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在8月初已经开始测试未来配备T-50战斗机的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AESA)。在现有3架用于飞行测试的T-50原型机上,只有T-50-3号机配备了该雷达系统,用苏霍伊公司工程人员的话说,“新雷达系统在地面和飞行测试中都表现出色,是目前俄罗斯国内最好的战斗机机载雷达系统。”

  配备T-50的雷达系统由俄罗斯提赫米洛夫仪器制造研究院研制,利用了先进的波束控制技术,该雷达不但具有远程探测能力,并且具备空-空、空-地双模式同时工作能力,并能够同时引导多个目标进行精确攻击。除此之外,这种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还具备敌我识别能力、可靠的通信能力与电子战能力,整体性能已经达到了欧美同类装备水平。

  进入8月,苏霍伊公司明显加快了T-50飞行试验的强度,该机在进行机载雷达系统测试的同时,其空中加油试验在同时展开。8月21日,T-50原型机成功完成了多次空中加油接近试验。用于空中加油试验的是第二架即T-50-2号原型机,空中加油机是伊尔-78。

  在已经投入试飞的3架原型机中,第一架原型机T-50-1主要用于飞行性能的测试,包括即将开始的大迎角飞行、超机动性能试飞等。第二架原型机T-50-2除了用于空中加油试验,还用于亚声速和超声速以及各种不同构型下的飞行包线扩展试验。第三架原型机T-50-3主要用于机载主动相控阵雷达和航电系统的测试,在雷达测试完成后,还将进行空-空、空-地攻击测试。第四架原型机T-50-4将于年底投入使用。据来自印度国内的媒体声称,俄罗斯在完成4架T-50原型机的制造之后,将开始首架FGFA原型机的改进设计以及制造工作,而印度空军有望在明年正式参与到T-50的试飞计划中。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热身赛-国足0-8惨败巴西 内马尔帽子戏法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汽柴油价今起每吨上调550元和540元
  • 科技美计划造星际飞船 宇航员有去无回
  • 博客教授:黄金大米是骗局 教你分辨劣质海参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产科主任揭秘剖腹产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时装周上的中国超模 一周女星最差穿衣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美人图遭网友搞笑 龙年纪念币行情跌宕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