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会被美国认为忘恩负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13:38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国产新型潜艇 资料图:国产新型潜艇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18日文章,原题:欧盟应维持对华武器禁运 欧盟的对华武器禁运象征意义大于实质,主要是为表达抗议,而非试图借此改变北京的行为;目标不是施加经济惩罚,而是为了欧洲价值发出强烈信息。

  但禁运的落实问题,欧盟内部缺少共识。每个国家根据本国法律、决策来解释,欧盟集体立场缺乏一致性。法国一直在推动解除对华禁运。西班牙和希腊也不时表态支持。但英国和来自前苏联的部分欧盟新成员国表示反对。

  主张取消禁运的人说,武器禁运扰乱了欧中关系,阻碍欧盟与北京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其中或有商业考虑,当前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欧洲公司渴望消除出口障碍。欧盟希望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后,即便不卖武器给中国,后者也会以增加采购欧盟产品的方式予以回报。

  欧洲国家近来削减军费,造成许多防务公司的国内订单减少。同时,美国仍不愿购买欧洲军品。这种情况下,对华军售有助于欧洲防务公司留住员工、实现规模经济。此外,禁运实际上是鼓励中国自主研发军品和提高制造水平,从而削弱西方在这些领域的战略优势,也令西方更难把握中国武器发展水平。

  这些当然是有说服力的理由,但支持维持对华禁运的理由更过硬。首先,禁运未能妨碍中欧双边贸易和投资的迅猛增长。欧洲如今是中国产品的最大进口方,欧中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外,过去20年里中国人权状况没显著改善,美国担心取消禁令将向中国发出错误信号。

  美国还担心欧中之间经贸和政治关系加强,可能有碍欧盟支持美国为遏制中国和推动中国以非威胁方式崛起所作的努力。中欧武器贸易将增加双方的依赖度,欧盟可能变得更加不愿在有争议问题上挑战北京。过去俄罗斯与欧盟关系密切时,美国就遇到这个问题。

  由于欧美军工业合作广泛,欧盟公司可能把美国军事技术转让给中国。这会让中国获得可融入自主研发武器的有用军事技术,从而提高中国的军力和威胁性。这也意味着帮助发展中国的军工业,从而增加中国出口武器的竞争力。

  欧盟内部普遍认为:对华武器禁运应在某个时候结束。但现在显然不是为此挑起另一场跨大西洋危机的时候。当前美国军力转向亚洲以更好应对中国。欧盟对华售武会加大美国对中国军力的担忧,还会使美国人觉得欧洲人忘恩负义,受益于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却为了在北京的商业利益而牺牲跨大西洋的共同安全利益。▲(作者理查德·维茨,乔恒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武器禁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