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方将歼15与苏33进行对比不公平

2012年12月12日 15:32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2月12日消息: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站12月11日报道,中国的第一种舰载战斗机歼-15于一个月前完成了在“辽宁”号航空母舰上首次起降。中国的媒体在广泛报道这一消息的同时,还将歼-15与俄罗斯的苏-33舰载战斗机进行了比较。有中国专家称,歼-15的总体性能要明显优于苏-33。

  在比较这两种类似战机的性能前,有必要对歼-15的研制历程做一梳理。在最近10年中,中国一直在积极推进歼-15重型舰载战斗机的研制计划。此前,由于发生了中国未经授权擅自仿制苏-27战斗机的事件,导致俄罗斯最终拒绝对华出口苏-33舰载机。据悉,中方曾寻求购买两架苏-33用于“评估”,而俄方提出的最低购买量则是48架。由于无法达成一致,中国最后只得向乌克兰购买了一架苏-33的原型机——前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T-10K,并最终以该机为蓝本研制出了歼-15。

  从目前中方公布的照片上看,歼-15在外形上与俄制苏-33几乎没有有明显的差别。或许,两者之间存在着某些细节上的差异,但要想发现它们无疑需要进行特别仔细的观察。此外,虽然中方宣称歼-15上运用了近些年来新开发的复合材料和合金,但该机的空重与苏-33并未差异。至于二者的气动性能和飞行参数,显然,单凭机体内部结构的改动还无法使歼-15具备明显优势。

  发动机是决定战机性能的一个关键性因素。与购买自乌克兰的T-10K一样,歼-15也装备了两台双涵道涡轮喷气发动机。根据现有的资料,歼-15上安装了两台国产的WS-10A(加力推力为13.5吨)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推力几乎比AL-31F高出一吨。凭借两台WS-10A,歼-15的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4M,明显超过了苏-33的2.2M。总体上讲,歼-15的飞行指标不低于苏-33,而且很可能要高一些。在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两种发动机的制造技术和使用寿命。WS-10系列发动机与AL-31有着直接的联系,具体说来,前者的结构和制造技术均仿制自后者。不过,由于发动机的复杂性,中国人推出的WS-10并不是特别成功:有公开资料宣称,其最新一批改型的寿命只有200小时,仅为AL-31F的五分之一。中方不久前曾宣称已找到了将购买自俄罗斯的AL-31F发动机的寿命提高至1500小时的方法,并可能将相关的技术用于改进WS-10。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并未停止从俄大批量地进口发动机。总之,WS-10A在高指标和使用寿命上并未达到完美的融合。

  中国媒体宣传的歼-15的另一大优势是其能够攻击地面目标。在苏-33的武器配置表中,也包括有500公斤级的非制导炸弹和各种类型的火箭弹。俄方在测试期间曾试图为该机配备X-41“白蛉子”反舰导弹,但量产型的苏-33却并不具备携带这种武器的能力。客观地将,苏-33首先是被用作一种防空型战斗机,其主要任务是为舰队提供空中保护,对地攻击仅是一项附加的能力。至于中国的歼-15,虽然目前还没公布其准确的武器配置信息,但有理由相信,其对地攻击能力也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中国想按照美国人的标准打造一支航母舰队,那么就必须为歼-15研制配套的制导武器。

  有关歼-15机载电子设备的信息同样非常有限。中方专家宣称,歼-15配备的计算机的运算能力要高出苏-33数倍。不过,如果缺乏其他性能相当的配套设备,机载计算机的性能未必能得到全面发挥。例如,性能不佳的雷达便会限制计算机潜能的释放。有趣的是,至今还没有任何有关歼-15雷达的信息公布。虽然有媒体称该机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但这一消息是很值得怀疑的。不管怎样,各种机制电子设备的性能只有保持均衡,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

  不得不承认的是,歼-15的机载电子设备和计算机系统的性能很可能会优于苏-33。俄制战机出现这种落后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T-10K首飞的时间是在25年前,而歼-15则是在两年前进行的首飞,20多年的时间不可能不影响到机载设备的性能。事实上,即使歼-15确实在各项参数上均优于苏-33,中国人在技术上超越的也并非今天的俄罗斯,而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的苏联。

  基于上述原因,将歼-15与苏-33进行比较并不非常恰当。公平的比较应在两种新的机型间进行,也就是俄新研制的舰载战斗机米格-29K/KUB和中国的歼-15。米格-29K装备有现代化的机载电子设备,能够携带“空对面”制导武器,挂载能力也更强。

  根据中俄两国军方此前宣布的消息,歼-15和米格-29K服役的时间都是在2015年前后,而届时苏-33将全部退役。目前,两国均只装备有一艘航母。在新航母建造方面,俄新型航母的服役时间可能不会早于2020年,而中国第二艘航母的装备也不会在短期内完成。

  总而言之,中国媒体和专家有关歼-15超越苏-33的论断即使是正确的,也非常片面。与俄罗斯研制的其他新型战机相比,歼-15已称不上是一种现代化和不可战胜的舰载战斗机。

  作者:北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