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副司令员批评远海训练无节制饱和打击

2012年12月12日 07:26  解放军报  

  原标题:鏖战大洋,打赢需要“可持续”

  入夜,繁星点点,舰艇编队在西太平洋上低速航行。与此同时,编队指挥所内,一场对抗演练复盘透出浓浓的“硝烟味”——

  红方首先发现蓝方,并在第一时间发起饱和攻击,“击沉”蓝方一艘舰艇;另一艘蓝方舰艇巧妙迂回包抄,也对红方实施了饱和攻击,“重创”红方2艘舰艇。

  谁赢谁输?红蓝双方各有各的理,导调组也难下定论。

  “依我看,这场对抗没有赢家!”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邱延鹏的话掷地有声:“打仗不是只有一个回合,动不动就饱和攻击,一个回合打赢了,弹药却消耗得差不多了,再先进的战舰也成了‘强弩之末’,接下来的战斗你就是‘活靶子’。”

  “说到底,不加节制的饱和攻击只是一种缺乏战场思维的‘匹夫之勇’!”邱副司令员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时刻牢记,这是远海大洋,不是在家门口,必须提升可持续打赢的能力。”

  长期以来,海军舰艇习惯了“早出晚归”式的近海战场环境。“弹药补给、装备抢修、战伤救护在近海都是触手可及。”东海舰队司令部军训处副处长赖云俊给记者打了个比喻:“在近海,演练像是拳击赛,铃声一响就完事。但在远海大洋,没有中场休息。”

  复盘结束。一场编队护航演练随即打响——

  “报告,方位××,距离××,发现‘敌’拦截舰艇编队!”

  “目标数据分发编队各舰,每舰各发射一枚反舰导弹!”

  数分钟后,蓝方编队受到“重创”,向东撤出。而护航编队则重新组成护卫队形,继续向前……

  赖云俊说,如果各舰实施饱和攻击,有很大的把握击沉“敌舰”,但考虑到后面可能遇到的“敌情”,这次选择了“更经济”的打击方案。

  一路前行,记者不断听到一些往常出海少见的词汇:经济航速、顺流航行、加压补舱……邱副司令员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通过精细化管理,发挥舰艇编队最大自给力,保持远海作战的机动能力和打击能力,让我们的舰艇编队哪怕到了“强弩之末”,照样能破甲杀敌。

  因为,新的战斗,也许就在下一秒打响。

  (中国军网据解放军报西太平洋12月10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