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试飞员团队回忆罗阳 透露多款新型战机信息

2012年12月12日 07:53  解放军报  

  12月5日,罗阳牺牲后的第10天,一架刚刚下线的战机进行试飞。

  凛冽寒风中,战机展翅,呼啸蓝天,完美着陆。

  现场,一切一如往昔,唯独少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一张亲切的脸庞。

  走下战机那一瞬间,空军试飞大队大队长、试飞员李国恩不由自主地将目光投向了指挥塔台下——那是罗阳以前经常站立的地方。

  5年来,只要他在试飞现场,成功着陆后,他都要给试飞员一个有力的拥抱。如今,他猝然离去,再也不能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战友,想念你那有力的拥抱!”这一刻,李国恩泪花在眼眶里打转……

  “听着飞机的轰鸣声,心里特踏实”

  11月24日上午,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成功起降。试飞员李国恩很激动,当时就给罗阳打了个电话,可电话占线。

  没想到,第二天,自己手机响起,传来的却是罗阳去世的噩耗……

  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李国恩都忘不了罗阳那次激情如火的拥抱——

  那一天,国产歼-15舰载机进行首次试飞。如战场出征,现场气氛紧张。歼-15舰载机首次飞行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沈飞集团公司和中航工业沈阳所辛苦耕耘12年的创新成果,更关系到国家航母事业进程的推进。

  飞行前,作为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的罗阳,悄悄走到李国恩面前,拍了拍他肩膀:“兄弟,等着你回来。”

  发动、轰鸣、冲刺。阳光下,歼-15战机腾空而起。观摩台上,罗阳一边拍手鼓掌,一边抬头仰望,眼睛直直盯着空中的飞机……

  心,悬在半空中!

  “嘭!”战机安全着陆,轮胎与地面接触摩擦,冒出3股白烟。这时,罗阳“唰”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拼命地鼓掌。

  试飞大队政委张保库回忆当时情景说:“我上去祝贺握手,发现罗阳手心全是汗水。”

  试飞员李国恩从飞机上一下来,罗阳就上前紧紧拥抱住他。泪水,几乎同时从两个男子汉眼眶中奔涌而出。

  这泪水,是喜极而泣——从这天起,中国有了自己的舰载机!

  罗阳曾说,那天激动的心情,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样。

  过去5年里,罗阳当了多次“父亲”,实现了多型飞机的首飞——这创造了中国航空人的一个纪录。

  试飞场,是让罗阳心情最紧张的地方,也是带给罗阳最多快乐的地方。

  试飞员曹建彪对记者说:“每次罗总和我们在一起时,笑起来的声音很亮、很脆,那笑声分明透着内心的喜悦。”

  “罗阳牺牲前,始终在舰上忙着记录和分析飞机状态,他离飞机最近距离不超过20米。”试飞员李国恩最能体会罗阳当时的感受:在那么近的距离,飞机起降的巨大轰鸣声,会震得人耳朵生疼,心脏发颤。

  可张保库政委记得,罗阳有一次对他说,坐在办公室里,能时常听到飞机的轰鸣声,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如今,面对熟悉的飞机场,李国恩感慨万千。屈指一算,他和罗阳已经并肩战斗了10年。这10年,他们经历了太多的惊心动魄!

  老去的是青春,不老的是使命。李国恩说:“罗总走了,我们还要继续飞行,这是使命,也是责任。”

  追悼会那天,试飞大队所有试飞员一大早就赶到了,他们站在离罗阳遗体尽可能近的地方,目送这位战友最后一程。

  “我们是做事的,不是作秀的”

  试飞员丛刚也忘不了,罗阳曾给他的那个真诚而温暖的拥抱——

  那天,丛刚执行某新型战机试飞试验任务。返回降落时,飞机起落架不知为何打不开。情况紧急,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正在开会的罗阳马上中止会议,赶到了试飞场。在地面人员技术支持下,丛刚冷静地操作,终于打开了起落架,平安降落。

  丛刚一走下舷梯,罗阳就上前将他一把搂在怀中,激动地说:“谢谢!太谢谢了!”

  回忆此事,丛刚说:“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

  飞行虽然最终没有出事,可罗阳回到会议室发火了:“我们一手托着国家财产,一手托着战友生命,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些呢?”

  紧接着,他马上组织相关人员对战机故障进行全面排查,在最短时间消除了隐患。

  在质量问题面前,罗阳从不会降低一丁点标准。试飞员毕红军给记者讲述了罗阳一个故事——

  某型战机液压装置出现渗油,排查原因是一个用于密封的胶圈质量出了问题,驻场军代表将问题反映到罗阳那里。

  没想到,罗阳将同一规格、同一批次的胶圈全部集中在一起,当众销毁!

  那一天,上千名职工在现场观看,公司领导和中层干部手拿剪子,将价值上百万元的胶圈挨个剪碎。在现场,他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我们生产战机,既关系到试飞员的生命安全,更关系到部队的战斗力,质量上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纰漏。”

  那年,首架歼-15战机下线仪式已定,然而,装配现场发生了一起技术故障。当时,有人建议:下线仪式日期已报给上级,现在推迟影响不好,反正飞机也不飞,下线后再排除故障也不迟。

  罗阳坚决不答应,他说:“我们是做事的,不是作秀的,我们要对国家负责。”他顶着压力,推迟了下线日期,直到彻底排除了技术故障。

  提起罗阳,试飞员曹建彪说:“罗阳不是军人,但抓工作雷厉风行那劲头,跟军人上战场打仗一样!”

  去年列装某新型战机的空军某部提出请求:能否搞一个远程信息化保障系统。罗阳当场拍板:行!

  男儿一诺千金。仅仅10天后,罗阳就督促有关部门开发研制出这个系统。

  如今,这套保障系统已经在空军某部航空兵团得到应用。

  “赶上了好时候,我们一定要抓住”

  11月26日,罗阳牺牲的第二天,试飞大队政委张保库远在黑龙江老家72岁的老父亲,专门打来电话询问:“这人是你们那疙瘩的吗?了不起!”

  深圳工作的同学也打来电话:“罗阳是你们单位的吗?太悲壮了!”听到这,张保库忍不住在电话里哽咽起来。

  说起这些事,张保库说:“罗总平时对我们试飞员亲如兄弟,试飞员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他都清楚。他这么走了,我们能不伤心吗?”

  试飞大队的新办公大楼今年6月建成。这是罗阳倾力支持的结果——为给试飞员提供一个好的工作环境。新大楼里专门修建了一个集篮球、排球和乒乓球为一体的体能训练中心。

  罗阳不止一次地对公司保障部门强调:“飞机性能不仅是设计制造出来的,更是试飞员冒着生命风险飞出来的。”

  罗阳多次对试飞大队试飞员们表态:“你们有啥事,到我这,马上办!”

  试飞大队搬新家那天,罗阳带着公司整个党委班子成员来庆贺。看到体能训练中心崭新的排球场时,酷爱排球的他禁不住手痒痒,当场对大家说,找机会组个队跟你们试飞员练练。

  “可一直到他走,也没有机会闲下来,到这场地打球。”说到这,张保库鼻子一酸,眼泪又涌了出来。

  李国恩说,罗阳还有一大爱好,就是下围棋。

  去年底,罗阳破天荒约他下棋,这让李国恩有些“受宠若惊”——因为罗阳实在太忙了。公司党委书记谢根华也喜欢下棋,曾和罗阳约定一起下棋,可很难凑到一起,结果4年里也只下过4盘棋,其中还有一盘是在网上。

  那天,罗阳说是找李国恩下棋,其实是商量新年度的试飞任务,一边对弈,一边畅谈。李国恩回忆,那一晚罗阳对他说:“我们肩上担子都很重,可如今航空赶上了好时候,我们一定要抓住,辛苦就辛苦一点吧。”

  “罗阳离世后,很多人都说他是累倒在歼-15舰载机这个任务上。其实,这只是他工作的一小部分。”试飞员宛炳盛对记者说,就在参加珠海航展前,罗阳完成了另一新型战机的首飞任务,其压力可想而知。

  窗外雪花纷飞,又到了年终岁尾,又到了召开庆功会的时候。

  过去的5年里,庆功会上,罗阳都要和试飞员们举杯畅饮,相拥而庆。

  如今,李国恩说:“罗总走了,今年庆功宴上,我们要把第一杯酒敬给天上的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