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印度常模拟LCA与巴枭龙空战 被批纸上谈兵

2012年12月12日 09:57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2月10日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网站军事论坛经常比较两国先进的战斗机,特别是印度国产LCA“光辉”,以及巴基斯坦和中国联合研制的FC-1“枭龙”/JF-17“雷电”,激烈争辩两者的性能,夸大自己,贬低对方。虽然两种战机各具优势,各有缺陷,但是总体而言,JF-17物美价廉,性能优越,并已经形成强大战斗力,而LCA至今仍未大量装备,所谓的优势只能体现在纸面上。

  俄媒称,作为印度在南亚地区的主要对手,巴基斯坦拥有的新型战机JF-17是和中国联合研制的,其历史根源来自俄罗斯米高扬设计局的E-8验证机。中国最初是在美国帮助下研制出了国产新型战斗机,但是自上世纪80年代末遭到西方武器制裁之后,中国摆脱西方影响,在90年代初购买了米高扬设计局的E8轻型前线歼击机项目,即现在所说的“33工程”。这种飞机应当综合米格-21比斯和米格-23MLD的先进性能,替代老旧的单发前线歼击机。中国随后开始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与E8不是很相似的新型飞机,1995年双方签署飞机项目资金备忘录,各方各出50%,该项目当时估价5亿美元,几乎只有印度LCA项目支出的三分之一。

  中国研制新飞机的速度令人吃惊,到1996年就已造出两架飞机的机身。首架预生产型FC-1“枭龙”在2002年初首飞,量产型飞机则在2003年9月首飞。飞机采用标准气动布局,42度后掠角(米格-23MLD的相应指标为47度),机动空战性能较强。2007年秋,巴基斯坦空军得到首批2架JF-17“雷电”战机。应当指出的是,巴基斯坦与印度不同,没有为研制国产部件而苦恼,而是选择国内现成和进口的部件。在中国版FC-1为国产相控阵雷达而烦恼时,巴基斯坦版已经采用意大利Grifo S7雷达。在中国工程师暂时为增加国产WS-13发动机寿命而绞尽脑汁时,巴基斯坦首批20架JF-17战机已经安装俄罗斯RD-93发动机。当然,也不能说巴基斯坦并不关心战机本土化问题,JF-17使用的激光照射预警系统就是巴方自行研制的,在法国帮助下研制出完全国产的第4代+机载电子设备,准备替代此前采用的中国产品,现在JF-17已经拥有简化版机载电子设备和脉冲多普勒雷达。

  俄媒称,JF-17是相当先进的多功能歼击机,物美价廉。除了性能先进之外,至少仅凭价格优势就能在世界市场上与米格-29、F-16C Block35、JAS39C竞争。当然,价格是JF-17的主要筹码,如果说米格-29在2009年的售价为2800万美元,现在印度LCA“光辉”价格为3000万美元的话,那么JF-17价格仅有1700万美元,而且还可能会更便宜一些,因为1700万美元是向阿塞拜疆出口24架歼击机的报价。正是由于优惠的价格,加上可以接受的作战性能,保证了JF-17飞机进军第三国市场的非常不错的出口潜力。目前已有阿塞拜疆和津巴布韦采购,另外还有9个国家表示出了进口兴趣,包括孟加拉国、缅甸、埃及、伊朗、黎巴嫩、马来西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和斯里兰卡。

  JF-17的主要技术性能是飞行人员1人,长14.97米,高4.77米,翼展9.46米,机翼面积24.4平方米,空重6411千克,标准起飞重量9072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2474千克,机内燃油重量2300千克,动力装置由1台WS-13发动机组成,不开加力时最大推力49.4千牛,加力推力84.4千牛。飞行性能是最大速度1910公里/小时(1.8马赫),作战半径1350公里,转场航程2037公里,如果携带3个副油箱可达3000公里,机翼负荷373千克力/平方米,推重比0.91,最大使用过载+8.5/-3.0g。武器装备包括1门23-2型23毫米双管航炮,拥有7个挂架,其中机翼尾部2个、机翼下边4个、机腹下1个,最大战斗载荷3630千克,可挂载4枚空空导弹,主要是“霹雳-7”、“霹雳-10”、R550“魔术”2、“A-达特”、“霹雳-5C”、AIM-9L/P、MICA和“阿斯派德”空空导弹,可挂载1枚AM-39“飞鱼”空对面(反舰)导弹,还可挂载各种制导炸弹、自由落体炸弹和火箭弹。

  俄媒称,印度和巴基斯坦军事论坛网站经常比较LCA和JF-17的性能。尽管现代航空装备只是高机动作战系统的一部分,很少会有一模一样的空战,但是印巴军事爱好者经常模拟印度LCA“光辉”Mk-2与巴基斯坦JF-17空中遭遇的战斗场景,而且都会倾向于贬低潜在敌人的能力,夸大自己的优势。

  相比之下,JF-17在机载电子设备方面拥有显著优势,但是在使用国产设备替代进口部件之后,相应性能有所下降,印度虽然同样拒绝进口设备,却选用同等质量的设备予以替换,因此两者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巴基斯坦JF-17歼击机能够使用的导弹种类不如印度LCA,它主要使用中国以俄罗斯R-27为基础研制而成的SD-10中程空空导弹,不过有消息称,巴基斯坦正在与俄罗斯企业谈判引进R-27类空空导弹的问题。不过今年7月印度同样采购了大批空空导弹,包括从乌克兰进口的R-23、R-24、R-27M、R-73M和从俄罗斯进口的R-77导弹。印度LCA除了俄乌空空导弹之外,还能使用以色列雷法公司的“德比”导弹,法国MBDA MICA-EM/IR导弹,以及国产“阿斯特拉”导弹;在雷达设备方面,LCA和JF-17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巴方已决定放弃中国相控阵雷达,改用意大利产品,但在必要时仍会安装中国雷达;印巴战机的机身和机翼在制造时都使用部分合成材料,提高了隐身性能,都使用飞行员目标指示头盔,只是印军飞行员头盔截获目标的角度稍大一些;从纸面上看两种战机的载弹量基本相当,LCA为4吨,JF-17为3.8吨,但是由于印度飞机受形状限制,实际载弹量稍小一些,而且其推重比仅为0.73,明显低于JF-17的0.91,可以作为战斗轰炸机使用,与推重比为0.72的俄罗斯苏-34前线轰炸机相当;在机动空战中,LCA“光辉”因其机翼面积较大,后掠角度可变,而且使用过载为+9.0/-3.5g,高于JF-17的+8.5/-3.0g,因此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印度人把JF-17贬低到与HJT-36教练机相当的地步,则是完全错误的;在使用成本上LCA与JF-17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前者每小时4000美元,后者3000美元,但是考虑到巴基斯坦可能使用的歼击机数量较多,因此相应指标还会下降,优势会更加明显;印度本希望尽快装备LCA“光辉”歼击机,用来替代米格-21MF,但是由于研制进程缓慢,价格较高,目前仍未大量装备,而且在2015年前的订单仅为40架。相比之下,巴基斯坦空军已经拥有41架JF-17,而且计划到2016年前增加到100架,有消息称今年年底前就将增至50架,现已经形成较强的战斗力,作战优势明显优于印度,但是印空军飞行员飞行时间是巴方的两倍,职业训练水平稍高一些,一旦真的爆发空战,结果很难预测。(编译:林海)

  原文链接:http://vpk.name/news/80323_hal_tejas_protiv_jf17_thunder_chast_ii.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