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临界核试验:日激烈抗议称纯属震慑日本

2012年12月07日 16:21  国际在线  微博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公布消息称,为维持核武器的性能,于5日在位于内华达州西部的核实验基地进行了“亚临界核试验”。这是美国政府时隔1年零10个月再次进行“亚临界核试验”。曾经受美国核武器袭击的广岛、长崎两市对此反应激烈。

  广岛市市长松井一实表示,“不知道曾声明创造无核世界的奥巴马总统,是出于何种考虑才进行这次试验的。作为被核武器伤害过的地方,广岛市将根据民意考虑今后的对应方针。”。广岛市已经决定于近日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

  长崎市“核武器受害者协议会”事务局长山田拓民表示,“这完全是美国的一种威慑行为,让人们知道他们的核武器随时能被使用。就核试验的抗议不应是只停留在表面上,但是无论说多少次他们也不了解核武器受害者的心情。”。

  “亚临界核试验”指的是研究核武器所使用的各种裂变材料在冲击下的物理、化学性质变化。试验中所用的武器级钚、高浓缩铀等核材料的数量以不发生自持链式反应为限,即核材料在试验过程中始终没有达到核爆的临界反应,因此不会发生不可控的核能量释放。

  由于亚临界核试验不会导致核爆炸,因此不易被外界察觉,也不会造成破坏性污染。但通过亚临界核试验,可以评定核弹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还能验证模拟核试验的结果。由于亚临界核试验对计算机技术要求较高,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等少数国家拥有这种能力。本次试验是美国进行的第27次“亚临界核试验”。(覃博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