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帮印度构建反导网 仍难挡中巴导弹雨

2012年12月07日 14:51  新华网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5日报道】题:印度防御中国和巴基斯坦核武器

  11月24日,印度对自身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了更多测试。这一系统旨在同时拦截多枚来袭的弹道导弹,印度方面宣布该系统已获得成功。有鉴于此,再加上今年早些时候的其他几次成功的试验,印度导弹研发官员认为,他们的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可以大规模生产并部署了。这将为一些印度城市提供拦截巴基斯坦和中国弹道导弹的能力。

  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使用两种拦截导弹。其中体积较大的一种是“大地防空系统”(PAD)导弹,用来执行高空(50至80千米及更高)的拦截任务。

  另一种短程的“先进防空系统”导弹,用来执行低空(最高30千米)的拦截任务。这两种导弹外加一种基于以色列“绿松石”雷达的雷达系统,可以拦截从远达5000千米处发射过来的弹道导弹。第三种拦截导弹——PDV是一种极超音速导弹,可以拦截高达150千米处的导弹,该导弹目前仍在研发中。印度是世界上第五个研发导弹防御技术的国家。

  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已经研发了十多年。十年前,印度从以色列订购了两台“绿松石”反弹道导弹雷达。六年前,该雷达成功应用在印度的一次试验中——一枚弹道导弹拦截了另一枚“来袭”导弹。“绿松石”雷达原本是为以色列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研发的。“箭”式系统是与美国联合制造的,旨在帮助以色列防御伊朗和叙利亚的弹道导弹。后来,印度又与以色列联合研制了“剑鱼”雷达,该雷达具有和“绿松石”雷达类似的能力,到目前为止已经服役两年。“剑鱼”雷达所属的系统把卫星和其他搜集数据集中到一起,以发现并跟踪来袭导弹。

  在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中,拦截导弹和发射指挥系统是印度自行设计和建造的,但印度可能也采购了更多的以色列技术,以便加速该系统的研发。印度原本希望采购整套以色列“箭”式导弹防御系统,但美国不许以色列把该系统卖给印度(该系统涉及许多美国技术)。

  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本应在两年后才投入使用。但是,研发人员认为该系统目前已经准备就绪,并且正要求国会拨款,以开始建造该系统,用来保卫首都新德里等地。即便如此,导弹防御系统也未必会在2014年投入使用,包括仅仅部署在新德里周边的导弹防御系统。

  接下来的问题是,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到底有多大的实际作用。印度在武器研发方面的名声很不好。一些项目可以开展几十年,却从来没有生产出投入使用的武器。但是和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法国和以色列)合资研发的项目则比较成功。据信,以色列对印度导弹防御系统的参与度要比官方声明的更深。如果真是这样,那是好事,尽管印度人不想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一点。

  中国和巴基斯坦要想击败印度的导弹防御系统,必须是一次发射的导弹数量超出印度方面的拦截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用假弹头来骗过拦截导弹。以色列拥有可以应付这些假弹头的技术,印度没准可以买来使用。但是如果来袭导弹的数量太多,一些导弹将穿过导弹防御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