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防空导弹曾因海上礁岩影响导致脱靶

2012年12月06日 09:24  中国海军网 

  东方欲晓,浩瀚的西太平洋正在渐渐“苏醒”,而我远航编队却紧绷“神经”,高度警觉。

  “报告,不明舰艇向我高速接近!”“编队组成战斗队形,间距××链,航速××节……”编队参谋长、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王建勋迅速下达一连串口令。

  “报告,方位××,距离××,发现2枚‘来袭导弹’!”

  “舟山”舰情电长黄香轻点鼠标,通过信息系统连续将2组不同的目标数据分发至对空作战单元。

  “锁定目标,发射对空导弹!”数分钟后,评估结果显示:全部命中!

  同一批次、同一方向,间隔如此之近的目标,如何做到精确抗击?黄香告诉记者:大洋上作战,每一秒情况都不同,“打一枪”就要换一组数据。

  “这种变化是实战化训练带来的。”王支队长回忆说:那一年实弹打靶,导弹没能命中靶弹。复盘发现,竟是靶弹航路上的一处礁岩影响了导引精度。

  更让人郁闷的是,时隔不久的另一场对抗,某驱逐舰连续发射数枚导弹,无一中的。原因很简单,靶弹安装了干扰源,诱导拦截导弹偏离航向。

  “两场败仗让大伙儿明白——枪能打多远不等于枪能打多准。深入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需要换的不只是武器上的数据,还有脑子里的‘数据’。”王支队长感慨地说。

  信息化海战场的数据从哪来?从一次次远海历练中来,从一次次大洋洗礼中来——

  一次大洋航行,该支队副参谋长范再军组织全程记录航行海域的各种电磁信息,20多类500多种复杂电磁环境数据被充实到信息数据库中……

  一次远海训练,气象预报员戴文灏投放各型水文气象探头200多个,4000多组水文气象资料逐步进入新型“电子海图”……

  “如今砺剑大洋,一枪一弹都有‘岸海一体’的信息保障模式支撑,包含海域气象特点、电磁环境监测、水声梯度特征、大气波导规律甚至海区温、盐、密度垂直变化等多组数据,真正实现了指哪打哪。”黄香兴奋地说。

  夜幕低垂,演练还在继续。月光透过云层,将海面染成了黑白迷彩。夜色中,战舰正“屏住呼吸”,时刻准备发出致命一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